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学深悟透 勇毅笃行 勇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责任

●公司总经理助理、勘探事业部党总支书记 毛新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等作出明确部署,为新时代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升国企基层党建,勇毅笃行忠诚履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勘探事业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勘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党总支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抓实“党总支带头学、党支部持续学、党员深入学”机制,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高效勘探和油气增储上产的强劲动力。二是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持续深化以项目部与科室联合建立党支部机制,推进党支部书记提素、赋能、增权、强责工程和职能发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筑牢坚实的政治保障。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勇毅笃行寻找发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高度,指出“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为此,勘探事业部一是坚决落实国家新一轮找矿行动和七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高效勘探,树牢“增储必高效”“探井就是开发井、开发井就是探井”理念,以增加经济可采储量为目标,按照“风险、甩开、集中、精细”四个层次,统筹油气发现与效益增储。二是持续攻关南缘山前双复杂构造物探处理解释、加大深层高温高压钻完井等关键技术,不断提升善于发现影响实施关键问题和解决高效勘探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为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夯实资源基础。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勇毅笃行严守红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勘探事业部始终坚持将安全生产贯穿高效勘探全过程,狠抓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和井控管理。一是以油气勘探与科技QHSE专业委员会为统领,严格全员积分制量化考核,坚持区域联动,分级狠抓隐患排查治理。二是强化井控管理,加强设计源头管理,突出甲乙双方井控联动、联管、联责,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大政治责任。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升人才强企,勇毅笃行蓄势赋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勘探事业部结合勘探工作实际,一是深入推进工程地质、部署实施、技术经济一体化协同作战,建立研究部署、现场实施、工程技术、实验分析之间的人才交流机制。二是抓实人才队伍综合能力提升工程,为青年员工配备双师带徒模式,结合师徒特点,私人订制带徒内容和方式,建立“轮岗实习锻炼、综合素质提升、职业能力培养”三阶段跟踪培养机制,柔性引进高层次和紧缺型人才、重点赋能综合型复合型人才、梯度蓄势专业化年轻化人才举措。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勇毅笃行自我革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勘探事业部将坚决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是深入推进“一岗双责”,围绕全年油气勘探任务的完成,完善事业部内部监督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和廉洁从业承诺书。二是高质量开展岗位廉洁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和岗位风险识别,组织做好政治巡视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的自检自查、立查立改,完善配套制度和抓好制度的执行与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

高效勘探践初心,步履铿锵启新程。勘探事业部将持续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新疆油田公司各项决策部署,立足使命担当,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佳的精神面貌、更实的工作举措,为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贡献勘探力量。

时间:2023-02-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