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公司召开2022年勘探年会暨2023年勘探推进会
姜晶华

2023年勘探工作该怎么做?杨立强提出七项要求:

1 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决扛起责任,勇当保障能源安全的石油铁军

2 是树牢经营勘探理念,实现油气勘探高质量发展

3 是持续加大风险勘探和甩开勘探,积极寻找重大发现和战略突破

4 是持续加快规模增储区集中勘探,加快落实规模经济可采储量

5 是持续加强重大领域科技攻关,着力打造油气勘探科技创新高地

6 是持续加强勘探管理创新,确保新形势下效益效率勘探取得新成效

7 是突出底线思维,狠抓安全环保,坚决防范重大安全风险

2月12日,新疆油田公司组织召开2022年勘探年会暨2023年勘探推进会。新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新疆油田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部钻探公司、中油测井公司分别从2022年勘探成效及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勘探研究、物探采集技术、井筒一体化、测井技术服务保障等方面做了8个专题汇报,全面总结2022年勘探成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发言结束后,新疆油田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林生为集团公司2022年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雷德文颁奖;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刘国勇,参会有关专家、领导,分别为2022年度新疆油田油气勘探优秀勘探团队、优秀勘探管理者、优秀方案设计者、优秀现场工作者颁奖。

就进一步做好今年勘探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勘探工作任务,杨立强提出七方面要求。

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决扛起责任,勇当保障能源安全的石油铁军。

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并把学习成效落实到油气勘探的各项任务和各个环节上,深入推进国家新一轮找矿行动和七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高效勘探工程,持续加强风险勘探、集中勘探、精细勘探和综合勘探“四个勘探”,积极发现和落实规模增储建产储量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是树牢经营勘探理念,实现油气勘探高质量发展。

要切实增强效益意识,坚持物探先行,强化探评一体,突出动用性和中浅层,更加注重经济可采储量,持续提高经济可采储量接替率。要坚持把低成本发展作为长期举措贯穿于油气勘探开发全过程,按照“事前算盈、事中干赢、事后保盈”的原则,狠抓方案优化设计,严格效益排队优选,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和勘探开发布局。要健全分配与激励机制,研究制定勘探方案与绩效考核挂钩的相关细则和办法,实现精准激励、有效激励、可持续激励。

三是持续加大风险勘探和甩开勘探,积极寻找重大发现和战略突破。

要注重全盆地基础研究和整体研究,加强盆地格架线的处理解释,加快全盆地地层对比和统层工作,进一步落实盆地地质结构和构造特征。要围绕制约领域突破的关键地质问题,按照近期突破、区带准备、深化研究三个层次加强风险勘探。要加大新领域新区带接替区甩开预探力度,保证勘探可持续。

四是持续加快规模增储区集中勘探,加快落实规模经济可采储量。

规模集中勘探要和评价结合起来,评价要集中在控制储量区、预测储量区,尽量把勘探发现、勘探突破变成增储上产的储量基础。要立足油气藏,特别是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思路革命性转变,聚焦勘探开发一体化,强化高精度三维地震资料的理论指导性,提升甜点钻遇率,助推规模开发、效益开发。

五是持续加强重大领域科技攻关,着力打造油气勘探科技创新高地。

要强化物探技术攻关,保障复杂地质体目标落实;强化高效钻完井技术攻关,推进重点领域快速突破;强化增产技术攻关,培育高产稳产井。要围绕制约盆地油气勘探的关键技术难题,择机召开盆地风险勘探研讨会,邀请行业知名权威专家,建言献策、“把脉会诊”,聚智聚力推动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发现突破。

六是持续加强勘探管理创新,确保新形势下效益效率勘探取得新成效。

要探索项目经理部“阿米巴”管理,建立本探区的“一本账”,持续提升投资决策水平和管理效率。按照“一井一工程”,严格落实“井长制”,狠抓运行节奏、工程实施、责任考核,降低事故复杂率,缩短施工周期,杜绝严重超周期现象。

七是突出底线思维,狠抓安全环保,坚决防范重大安全风险。

要牢固树立安全为天的工作理念,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组织,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要强化源头管控,在工程设计上狠抓源头治理,关口前移系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安全评估。要坚持把“井控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完善井控联防联管机制,落实好重点井段、关键工序专家驻井制度,加大井控实战演练,确保井控绝对安全。

西部钻探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油测井公司、勘探总院、渤海钻探公司相关领导,新疆油田公司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时间:2023-02-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