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退休前,最好的告别
杨楚怡 刘奕汝 高秋媛

编者按:

癸卯新春到来,新疆油田公司在岗值守的广大员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奋战在油田一线。在他们之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即将离开各自的工作岗位,却依然选择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与油井相伴,与设备为伍。他们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是对初心的坚守,更是对深爱的石油事业最好的告别和最深刻的纪念。

第三十次的春节值守

30多年来,车新梅不知遇到过多少回处理隐患类的“小插曲”,每一次,她都“化险为夷”

30多年来,通过日复一日重复各类操作,车新梅和她的同事们保障了冬季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

1月26日,大年初五8时,天边依稀透出一丝微光。在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81号天然气处理站,刚值完夜班的操作工车新梅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准备工作交接,而是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屏上低温分离器液位参数的变化情况。

还有5个多月,车新梅就要退休了。今年是她第三十次春节在岗值守,也是她在岗位上过的最后一个春节。然而,春节期间的最后一班岗让她比往年更“紧张”。

大年初三,车新梅和平常一样徒步穿梭在工艺区进行例行巡检。突然,远处地面的一丝反光引起了她的注意,几十年的工作经验让她觉得“情况不妙”。走近一看,原来是低温分离器排液阀保温层外有液体浸出。车新梅来不及多想,立即通过报话机向班长汇报。

“滴漏情况虽然不严重,但是这是隐患,一分钟也耽误不得。”车新梅嘴里念叨着,两分钟后,班长带着一名员工急匆匆地赶来。

经过40分钟紧急处理,滴漏问题顺利解决,车新梅则留在现场值守。实时观察两个小时后,直到确定再无滴漏情况,她才放心地回到值班室。

工作30多年来,像这样的“小插曲”,车新梅不知遇到过多少回。每一次,她都用自己的责任心将其“化险为夷”。

今年春节,寒潮又一次来袭。车新梅每天依旧要爬几百个台阶,巡检上百个容器、设备、管线。由于气温过低,变送器传输的数据可能存在误差,她就得在现场做好“及时发现、快速调整”工作,避免工艺参数异常导致液位出现满罐或抽空现象,从而造成产品不合格。

1992年参加工作的车新梅,在81号天然气处理站先后从事过仪控岗、工艺岗的工作。每天来回爬上离地面将近30米的脱乙烷塔,每个小时检查一次启停泵、压缩机、空压机、制氮机等十几台动静设备的压力温度、液位和流量参数,根据生产情况及时调整膨胀机调整转速、压缩机冷却系统,及时发现处理站区突发设备故障……通过日复一日重复这些操作,车新梅和她的同事们保障了冬季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让千家万户能够温暖过冬。

如今,在处理站的各个设备间来回穿梭,已经成为了车新梅的一种乐趣。临近退休的她,面对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工作伙伴,感到恋恋不舍,但她明白,只有新员工接替老员工,才会支撑处理站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回想起在岗位上奔波的30年间,我亲眼见证了81号天然气处理站的诞生,每天生产的副产品产量由最初的50多吨上升到现在的200多吨,为新疆地区冬季生产和群众生活源源不断供应着天然气,我感到特别骄傲。”车新梅感慨地说,30年对于她不仅仅是一个时间数值,更是一辈子的石油情怀。

舍不得那些“老朋友”

距离刘树枫退休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现在她最高兴的就是,自己还能为班组多做点儿事

干拉油工作近6年,对刘树枫来说,能坚持把重复的事情做好、做到位,就是她最大的成就

1月24日,大年初三10时30分,被积雪覆盖的戈壁油区,气温已降至零下25摄氏度。在重油开发公司金龙10井区综合拉油点,一个身穿红工装的身影正在储油罐上忙碌着——当天的第一辆拉油罐车已完成了安全检查,正准备进行装油工作。

这个在储油罐上忙碌的人叫刘树枫,是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四区采油二班员工。自从她接手拉油工作以来,她已经在岗位上度过了6个春节。

不过,对刘树枫来说,今年的“春节岗”有些特殊。“这是我工作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春节岗’了。”她说,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她就要退休了。“现在我最高兴的就是,自己还能为班组多做点儿事。今年春节,我想再陪陪那些‘老朋友”。

刘树枫口中的“老朋友”指的是那些陪伴了她近6年的储油罐和生产设备。储油罐上,她抬头看了看液位,又拢了拢衣襟,然后小心地控制着卸油闸门,防止原油流速太快导致外溅。

冬季,金龙井区的气温要比市区还要低好几摄氏度,遇上原油较稠难装卸的时候,一个罐车需要一到两个小时才能装满。即使穿着厚厚的棉衣,也难以抵御寒冷。而夏季遇到高温天气时,罐区没有遮阳的地方,拉油工操作时不仅要顶着日晒,还要忍受蚊虫的叮咬。而春秋两季,遇上大风天气,常常是装完一车油,她也被吹成了“土人”。

然而,即使工作环境与“舒适”二字根本沾不上边,但刘树枫却已习惯了。“拉油工作安全风险高,工作过程中容不得半点马虎,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才行。就拿上下罐来说,一定要先触摸静电释放桩,在上罐,上楼梯的过程中,不能着急,要抓紧扶手,一步一步慢慢走。”她说。

近6年来,刘树枫对罐区的工艺流程、关键设备和高危风险点了如指掌。她的“安全弦”也一刻都未曾放松过,只要在岗一天,她就会认真谨慎地对待工作过程中的每一步。

关好卸油闸门,记录下储罐液位,当天的第一车装油任务就完成了。“天冷路滑,一定要谨慎驾驶,控制好车速!”再次叮嘱司机注意行车安全后,刘树枫目送罐车缓缓驶离罐区,这才向值班室走去,整理拉油票据、铅封……为接下来的拉油任务做准备。

在不少人眼中,“同一件事总是反复做、做反复”会令人感到厌烦,可对刘树枫来说,能坚持把重复的事情做好、做到位,就是她最大的成就。

时间:2023-02-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