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措施不停歇 上产正当时
李云

●郝星宇松了一口气,他看了看表,已经15时30分许

●“饭再凉也能填饱肚子,油凉了可就生产不出来了” 

午饭时间已过,采油一厂特种技术采油作业区的食堂内静悄悄的,烧水器上摆放着一盘炒面,意味着这个时间点有人没有按时吃饭。

接近16时,居拉提·吐尔洪急匆匆地赶到食堂,一进屋,食堂的饭菜香都没能遮掩住他身上的油气味。他自然地端起那盘温热炒面,倒了些醋,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错过饭点是常事

因为工作原因,员工错过饭点是常有的事,只要打个电话,食堂管理员就会帮忙打好饭菜,贴心地放在烧水器上,让饭菜不会凉透。

“炒面要热的才好吃,面都坨了吧。每天都回来这么晚,经常吃冷饭对胃可不好。来!吃颗糖蒜提提味。”管理员一眼认出了居拉提·吐尔洪,他端出一小碗糖蒜,贴心地推到居拉提·吐尔洪面前。

“饭再凉也能填饱肚子,油凉了可就生产不出来了。今天开完早班会,我们班默写了‘管控红线’,出门就有点晚,上午提杆待注了一口井,焖开了一口井,还摸查了两口产量波动井,这不,干完就到这会儿了。”居拉提·吐尔洪一边吃饭,一边解释来晚的原因。

“郝星宇呢?他没让留饭,是不吃了吗?”管理员又问。

“他想吃泡面,让我再给他带个苹果就行。”说话的功夫,居拉提·吐尔洪的一碗炒面已经见底了。

一口井接一口井是常态

时间拨回到当天上午,居拉提·吐尔洪和郝星宇在431井忙活了十几分钟,提起光杆,倒好流程,等待转轮。

这口稠油井每次扫线后不出3日,压力就会“蹭蹭”地往上涨,如果巡检不及时,还会造成漏油情况发生。扫线治标不治本,所以他们提出了给井底油层增加热场这一持久解决问题的方法。

“距离上次焖开的时间不算长,温度为什么降得这么快?你分析一下,蒸汽的热量到底去哪里了?”居拉提·吐尔洪一脸疑惑地问道。

“所以这轮注汽咱们要特别注意观察,不但要关注这口井的压力、温度,还要注意周围井的温度,有可能出现偏流、汽窜现象。”郝星宇一边说着,一边将每个螺栓加以紧固,注汽前的井口紧固也尤为重要。

“都上紧没?紧完赶紧走。h1258A井焖开不出,咱们现在去调下防冲距。”郝星宇催促说。

收拾好工具,两人又迅速赶往h1258A井。

“一会儿如果调完还不出液,就赶紧建议测个功图查查泵况。”郝星宇对居拉提·吐尔洪说,油井焖开后,要保持出液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像h1258A这种焖开不出的,必须及时查明原因恢复出液,不然等井底的油液冷却了,就采不出油了,前期注进去的蒸汽也就白白浪费了。

“出液连续了,油温也上来了!”居拉提·吐尔洪开心地喊道。经过调冲后的h1258A井终于恢复正常,此时的郝星宇松了一口气,他看了看表,已经15时30分许,“你快去吃饭!别忘了给我带个苹果回来。”此时的郝星宇只想休息片刻。

时间:2023-02-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