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踏雪奔行 奏响保供强音
——新疆油田采气人的春季奋进群像
胡怡颖 黄富国 米那热 通讯员 白祺祺


冬季,是采气人最繁忙的季节。

1月31日,春寒料峭。采气一厂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天然气处理站生产区内,几十米高的分子筛脱水吸附塔下,两位工人稳步走过。他们正在进行每两小时一次的巡检,雨雪无阻。

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有国内首个采用RSV工艺深度回收乙烷的天然气深冷处理装置,制冷深度达零下105℃。通过该装置的深层次加工后,乙烷收率达到95%,液化气收率达99%,轻烃收率达100%,天然气产品附加值得到提升,延长了下游产业链。

在刚刚过去的农历新年期间,随着居民用气量的提升,该作业区开井82口,天然气处理量378万立方米/天,冲上了年度供气高峰,为准噶尔盆地沿线北疆各大城市民生保供备足底气。

中控室内,该处理站站长佟旭波和当班员工正密切关注着各气井运行情况。他告诉记者,该作业区生产井点多面广,覆盖领域纵深达八九十公里,各单井的产气量、温度和压力都在随时波动,单井管线也可能冻堵,他们要密切监控各项参数,提前做好异常情况的预判,确保各单井正常运行。

克拉美丽气田是凝析气藏,脱水是天然气加工必不可少的流程。2023年1月刚刚投产的一套100万立方米/天的天然气预处理装置,提升了预处理脱水到深层次加工的生产能力,将该作业区的天然气处理能力由300万立方米/天提升到了400万立方米/天。佟旭波说,与春节期间相比,目前居民用气量稍有回落,该作业区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供气量调整,目前该作业区开井76口,日处理天然气350万立方米。

“我们的装置处理能力能够完全满足周边城市居民的用气需求。保供,我们是有底气的。” 佟旭波说。

保供,是采气人挂在嘴边的工作,更是刻印在心里的责任。

此时,在250公里外的玛河气田,150万立方米/天的深冷装置正在满负荷运行,作为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保供的主力气田之一,该气田目前投产的9口气井已累计生产天然气110亿立方米。

玛河采气作业区地质总监周楠告诉记者:“玛河气田储层岩性为砂岩,储层物性好、渗透率高,平均单井产气量较高,作业区采用了集气站无人值守、远程自动调产等自动化生产模式,创造了新疆油田公司气藏开发稀井高产的典范。”

MN1005井是玛河气田的一口生产井,该井位于海拔1000米的将军山山顶,每周两次的例行巡检需要攀爬坡度近70度的280级“天梯”才能到达井场。

2月1日,被白雪覆盖的将军山上,运维二班班长吴世卓和技术干部廖盛航正在对该井例行巡检。280级台阶上,两个红色的身影格外动人,他们脚踏积雪,拾级而上,一步一阶,一步一响,踏出采气人增产保供最有力的足音。

时间:2023-02-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