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为上产贡献班组“小目标”
——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仪控班的早春新面貌
胡怡颖 米那热 黄富国 张菲菲

图片由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浩然 摄


看到监视屏上H1401井的功图变成了一条红线,没有显示任何生产数据,早热木·努尔买买提立即抄起电话打给班组员工了解原因。得知该井是配合计量停机忘了报备,她放下心来,随即将这一情况记录在值班本上。

在值班本上,油温异常、套压异常、更换盘根、配合计量停机……几口油井数据显示异常的原因都被详细记录,与之对应的,是显示异常的时间和负责维修的员工姓名。

早热木·努尔买买提是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仪控班监控岗员工,辖区38个站点的482口井的生产运行状态,被她通过监视屏尽收眼底,在几十公里外的采油生产现场,她的同事正在依据指令紧张忙碌着。仪控班现有员工36人,负责作业区采油现场的计量、动态监控、现场仪表维护等基础工作。

1月30日,在火烧山作业区8号计量站,仪控班班长常永强告诉记者,依托A11物联网自动化改造,这个已开发近40年的老区已基本实现由传统的人工巡检向“故障巡检”过渡。

今年,火烧山作业区的原油上产任务是27.5万吨,同比增长了4.4万吨,这在仪控班激起了一个小小的“春雷”。

“对我们老区来说,这挑战还是比较大的。” 常永强说,“不过,我们有压力,更有信心。”

信心来自两个方面。常永强告诉记者,近两年新疆油田公司不断进行企业改革,由“发奖金”变成了“挣奖金”。“我们基层员工的收入和企业的经济效益直接挂钩,干得多、干得好就挣得多,大家的工作动力更足了。”

另一方面,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应用让基层班组的工作更加安全高效。常永强说,我们所在的8号计量站最有代表性,可以看得到物联网技术在老油田的应用轨迹。“有的井还在沿用传统计量方式,有的井则采用了前期改造的自动化计量方式,还有部分单井刚采用了最先进的一体化无线示功仪技术。”员工从在茫茫戈壁上逐井定时巡检,变成了依据监控指令有的放矢按需巡检,“数智油田”建设带来的变化,大家看得见、摸得着,这让基层员工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准东采油厂有‘重上百万吨’的大目标,我们也有班组‘小目标’。”应对生产任务,春节前,仪控班召开了今年第一场“头脑风暴”,梳理工作流程,制定了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安全生产的开年计划。“当前重任在肩,我们班组员工的精气神拧成了一股绳儿。”常永强说,各项工作部署已经有序展开:利用物联网技术,简化工作流程,减轻员工工作内容,增加工作责任;制定“半小时”工作制——对技术办、运行办下达的所有工作指令,半小时之内必须响应,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按照新疆油田公司QHSE体系执行工作,把加强工前安全分析、特殊作业的安全分析作为今年的重点,用严格管理为安全生产护航。

在火烧山作业区,“凝心聚力、加油实干”不是一句空话,一线石油人已经走在路上。

时间:2023-02-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