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全国油气勘探开发十大标志性成果
新疆油田公司两项成果入选
周芳

“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 建成百万吨级页岩油产区”项目:

●新疆油田已掌握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的4项核心技术

●2022年,吉木萨尔页岩油年产量达50.9万吨

●2025年将建成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

“CCUS项目加大实施力度”项目:

●目前该项目已开发油藏地质储量超10亿吨,可新增可采储量约2亿吨

●可埋存近4亿吨CO_2,同时具备5亿吨以上的CO_2咸水层埋存潜力

●2019年,该项目被推选为全球首批5个CCUS产业促进中心之一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全国油气勘探开发十大标志性成果,新疆油田两项成果——“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建成百万吨级页岩油产区”“CCUS项目加大实施力度”位列其中。

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页岩油是新疆油田公司近年来发现的10亿吨级大油田之一。页岩油是非常规油气资源,具有低渗透、流动性差的特点,是最难开采的油种之一。早在上世纪末,新疆油田公司就已在吉木萨尔进行页岩油开采实验,经过10余年不懈探索,历经“探索发现、先导试验、提速突破、规模试验、效益开发试验”5个阶段,2012年首口水平井——吉172_H体积压裂获日产69.5吨高产油流,标志着吉木萨尔陆相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2022年,新疆油田公司创新互层型页岩油地质认识和管理方式,吉木萨尔页岩油全面进入规模效益上产阶段,年产量达到50.9万吨。通过多年持续不断的科技攻关,新疆油田已掌握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的4项核心技术。同时,通过智能化建设,油田管理也变得更简单,作业区监控大屏可远程调取所有油井和联合处理站实时生产画面,实现场站无人巡检、无人值守。2025年将建成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

同时,新疆油田公司积极贯彻和落实中石油“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战略部署,制定了千万吨级CCUS/CCS远景规划,计划用3个五年时间实现准噶尔盆地1000万吨/年驱油、1000万吨/年咸水层埋存及盆地二氧化碳管输环网建设的目标,构建准噶尔盆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破解产业转型升级和能源保障、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之间的矛盾。

目前准噶尔盆地适宜开展CCUS的已开发油藏地质储量超过10亿吨,可新增可采储量约2亿吨,可埋存近4亿吨二氧化碳,同时具备5亿吨以上的二氧化碳咸水层埋存潜力。2019年,新疆油田准噶尔盆地CCUS项目被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推选为全球首批5个CCUS产业促进中心之一(国内唯一一个)。

另外,新疆油田公司对中国油气勘探开发十大成果中的“原油产量时隔六年重返两亿吨”“天然气连续六年超百亿立方米增产”亦有贡献。2022年,新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1442万吨、天然气38.4亿立方米,分别超计划33万吨、4.2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当量达到1748万吨,同比增长100万吨,连续4年实现百万级增长。

时间:2023-02-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