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紧抓生产 不断创新 守住红线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力争实现新年“开门红”
关祥荣 金玲

铆足干劲

召开节后“收心”会,要求全员迅速从“休假模式”转换成“工作模式”,全面投入到车间生产中 提前对8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每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部门、工作措施、工作节点、工作成效等

增强优势

持续优化人才结构,加强高科技人才引进与培养,紧跟该公司发展方向,不断完善科研队伍建设 持续追踪前沿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加快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助力“减油增特、减油增化”转型升级

紧抓安全

春节期间,该公司对劳动纪律、工艺纪律和操作纪律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同时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加强管理

坚持“四全”“四查”和“三管三必须”,完善落实“一岗一清单”全员安全环保责任制,认真制订实施年度HSE重点工作计划

新年新气象,奋战正当时。当1月31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从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克石化公司”)厂区的地平面跃出,厂内的成品油装车台上已有8台油罐车一字排开,该公司生产的汽油、煤油、柴油等油品通过鹤管装入不同的油罐车,克石化公司营销调运部开足马力忙发运,力争实现新年“开门红”。

提前谋划抢抓效益

“节后开工的员工要调整心态,迅速有序地投入到车间的各项工作中去。”1月28日,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克石化公司炼油第三联合车间就召开了节后“收心”会,要求全员集中精力,迅速从“休假模式”转换成“工作模式”,全面投入到车间生产中,确保节后各项工作稳定有序开展。

“‘做优做强主业,着力提质增效’是克石化公司恒久不变的奋斗目标。”该公司组织科科长刘益说,“公司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全面发展,为实现高产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早在上月初,克石化公司党委就对今年8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每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部门、工作措施、工作节点、工作成效等内容,各责任单位和部门按照“四精”管理要求细化每项重点工作方案,将目标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位人员,使每名员工肩上扛责任、心中有担当,切实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

新的一年,克石化公司继续坚持效益最大化原则和分子炼油理念,优化装置操作,进一步减油增特,增产高附加值产品:成品油突出控量提质,多产航煤、95号汽油、-35号柴油等高效产品;润滑油突出效益优先,提高目的产品收率;沥青突出重质馏分高效利用,增产特色沥青产品。

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克石化公司还将持续加强“产研销”一体管理,财务部门牵头持续构建“事前算赢”预算体系、营销调运部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强化“销售围着市场转,生产围着销售转”的生产模式,根据原油价格的波动,对所有产品进行测算,并根据效益情况对产品进行排序。

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为克石化公司实现首月“开门红”,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利用创新提质增效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克石化公司历来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特色发展。

1月28日,克石化公司负责人到炼油化工研究院进行调研,详细了解重点科研工作开展情况、目前科研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及2023年科研工作计划。

科技创新是切实增强企业特色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一把利刃,克石化公司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牢记“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企业科创文化。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今年,克石化公司将持续优化人才结构,加强高科技人才引进与培养,紧跟该公司发展方向,不断完善科研队伍建设。

一方面,科技工作者将服务生产,协助解决该公司生产问题,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科研开发,持续追踪前沿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加快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助力“减油增特、减油增化”转型升级;不断突破科研技术创新,拓展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形成研发、推广和稳产扩量机制,推进克石化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百年特色精品炼厂”。

此外,克石化公司还将持续开展“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活动,将其与提质增效有机融合,制订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通过层层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强化严考核硬兑现,充分调动各单位挖潜增效的积极性,进一步实现效益稳增长。

落实安全环保责任

“出去巡检几分钟,员工的手就冻得有些僵了。”克石化公司检维修中心仪表车间副主任肖尧回忆道。

1月24日大年初三,尽管金龙镇地区室外温度已降至零下30摄氏度,该公司一线员工依然坚守岗位。当天,检维修中心派出的30余名仪表工按照程序和巡查制度要求,对各类仪表开展防冻检查、预防性维护保养,针对识别出的冻凝风险点,制订有效措施进行防范,确保不冻坏一台仪表,保证了装置平稳应对极寒天气。

春节长假期间,克石化公司各单位克服低温寒潮等不利因素,干部员工坚守岗位,严格落实节前安排部署,齐心协力保安全,团结一致抓生产,该公司生产运行总体安全平稳受控。

在此期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带班值守,精细生产组织,周密安排部署,重点对劳动纪律、工艺纪律和操作纪律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同时对公司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加强监督管理;机关各处室值班人员盯在现场,加强对生产重点、要害部位的24小时问题受控管理;基层各单位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力量,一线员工坚守岗位,精心操作,认真巡检,及时排除隐患;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生产处室负责人参加生产调度会,协调解决生产中的各类问题,切实保障了春节期间克石化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平稳运行。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恒久主题。2023年,克石化公司对安全环保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聚焦强化责任落实和系统管控,推动QHSE业绩迈上新台阶。”克石化安全环保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克石化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强化安全环保责任担当,通过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始终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树牢“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环保法律法规和总部QHSE工作会议部署。同时,坚持“四全”“四查”和“三管三必须”,完善落实“一岗一清单”全员安全环保责任制,认真制订实施年度HSE重点工作计划,细化、强化履职能力评估和绩效考评,坚决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环保风险的政治责任,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把安全环保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生产经营各环节中。

时间:2023-02-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