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高风险装置检测首战告捷
实验检测研究院此项技术再上新台阶
傅登伟

2022年5月至今,实验检测研究院高风险井口装置检测团队在塔里木、吐哈、大庆、浙江等油田开展高温高压采气井、储气库井等在用井口装置的现场检测,提出了加密检测提前预警的监控方式,平均每井次缩短了检测周期1小时,标志着该院在用高风险井口装置精准检测方法和评价技术方面再上新台阶。

通过现场精准检测,该院团队快速有效发现了Ⅱ级埋藏缺陷96处,Ⅲ级、Ⅳ级埋藏缺陷50处。

随着高风险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已上升至集团公司战略安全的高度,通过对在用井口装置服役过程中腐蚀冲蚀缺陷的检测评价,可以实现提前预警及制定防护措施。现有的井口装置超声相控阵检测方法受圆角、表面粗糙等因素影响,复杂部位检测覆盖区域只能覆盖70%,流体介质冲击关键部位无法实现精准、全方位地检测及可视化验证。

自2020年起,该院科研人员厘清了国内外无先进井口装置精准检测方法的技术难题,立足井口装置关键流道部位100%全覆盖检测的目标,基于中石油各大油气田井口装置的使用工况及结构特点,梳理现阶段检测方法的优劣势,并提出柔性相控阵加内窥镜检测结合的精准检测方法。通过声场模拟分析技术、硬软管内窥镜内壁腐蚀可视化检测技术等5项技术的攻关,结合室内试验、温度环境寿命测试、重点井的检测验证,实现了检测曲率半径15毫米的技术指标,检测精度也提升20%。

2021年下半年起,该项技术初步应用于塔里木油田井口装置检测中,取得阶段成效,2022年该技术推广应用至吐哈、大庆、长庆等14家油气田的井口装置检测中,经过300余井次的检测实验,大幅度提升了井口装置检测的覆盖面及缺陷的检出率。

时间:2023-01-3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