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百口泉采油厂持续推进机采提效工程
科研攻关硕果丰
孟彦昭

管理核心:举升优化、地面调整、低产井间抽、物联网决策辅助

四大技术:井下参数配套、地面参数优化、间抽提效降耗、信息分析诊断

“2022年,我们厂开展提效措施共计2735井次,系统效率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产液单耗降低1.76千瓦时/吨。”1月18日,百口泉采油厂油田工艺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邓家胜说。

2022年,百口泉采油厂充分发挥油气工程技术在油田生产中的重要作用,统筹百口泉老区、玛湖新区机采对标管理,以“举升优化、地面调整、低产井间抽、物联网决策辅助”为核心,建立井下参数配套、地面参数优化、间抽提效降耗、信息分析诊断四大技术,高质量推进14项机采提效措施落地落实,持续做细做优机械采油工艺配套。

统筹分类施策,做优举升配套。在百口泉注水开发油藏,该厂通过拟合区块流压分布,确定油井最大沉没压力,有效解决注水开发油藏泵深设计的瓶颈,指导泵深合理优化97井次,应用井平均泵挂上提169.2米,单井液量稳定,检泵周期延长21.9天,结合短检泵井治理和不同举升材料应用对策,百口泉油田检泵周期由822天提高至890天。

在玛湖致密油藏,百口泉采油厂综合区块特征与单井工况,优选井下参数建立不同区块举升配套方案,通过结合供液上提泵挂,综合多种防偏磨技术及防漏热洗管柱减少压井等对策,有效缓解玛湖地区含蜡量高、气液比高、偏磨占比高、供液差异大等问题,目前已实施200余井次,统计井平均检泵周期增加22天,玛湖油田检泵周期在新区同类油藏位于前列。

统筹设备参数,做优地面调整。在“低供液、高耗能”油井提效降耗方面,该厂结合地面机型冲程冲次范围,确定人工调参、减速装置、小皮带轮、变频控制柜等调参技术应用工况,有效解决地面冲次无法降参的技术难点,百口泉油田冲程、冲次利用率整体下降2个百分点以上。通过优化小皮带轮参数,降低理论冲次等措施,单井系统效率提高两个百分点,节电率15.6%,年投入产出比1:4.2,目前已应用40井次。

统筹供排协调,做优间抽提效。该厂立足低产井供排平衡,结合物联网配套因井施策制定远程监控、自动启停、语音报警等间抽运行模式,系统效率由8.96%提高至11.4%,产液单耗降低至20.1千瓦时/吨,同比降低66.2%,整体运行后年节电340万度。

同时,在机采数字化转型建设方面,百口泉采油厂联合推进数据利用深度,自主建设单井工况诊断优化系统。该系统集成功图量液、功图趋势、液面模拟、电流图、电参模拟电量四大功能,历史、实时、趋势三位一体在线监测辅助工况诊断与间开,间开前后达到了液量稳定的效果。

时间:2023-01-3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