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走进基层 问计于民
——一场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的“双向奔赴”

面对面座谈

基层单位员工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实际,大胆讨论,积极发表意见建议,公司领导积极回应、“快速回复”

心对心共情

基层员工心系公司发展,公司领导为之感动的同时,仔细倾听每一条意见和建议,思考将其变为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利器

肩并肩鼓劲

2022年,公司领导走遍了新疆油田所有基层单位,每到一处都会广泛征求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合理解决相关问题

本报特约记者 马世军

通讯员 蔡铭 刘奕汝

“我始终坚信,新疆油田的干部职工队伍是过硬的,不愧是新中国石油‘西圣地’的开拓者!”1月6日到8日,新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深入基层,先后奔赴采油二厂、准东采油厂,到基层员工中间,召开意见征集座谈会,与基层干部、一线员工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基层一线干部员工的意见建议。在与一线员工的一次次深入交流中,杨立强感慨地说。

进入崭新的2023年,怎样才能汇聚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的强大合力,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忠实执行者、坚定拥护者?这是2022年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夕大家深入反复思索的问题。

广泛发扬民主、问计于民——这是公司领导班子给出的回答。

说实话,听实情

公司领导深入基层和员工面对面

1月6日,在采油二厂的会议室里,杨立强和采油二厂15名干部员工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倾听大家的心里话、大实话,解答大家心中的疑问和困惑,通过解读政策、分析形势、讲解措施……和大家共同为新疆油田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会议一开始,杨立强就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大胆提问,说实话、讲实情、提意见,不管是对我本人还是对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我们都将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虚心接受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听完杨立强的话,采油二厂副总工程师、生产技术科科长李代强笑了。就在一年前的意见征求座谈会上,他向前来征求意见的杨立强抛出了两个“重磅”建议。一是希望公司重大会议、决策部署通过视频直通基层站队,使基层原原本本领会精神,不折不扣执行决策部署,有效防止政策走偏、执行不力。另一个是采油二厂水井多、问题多,希望公司领导重点关注。

令李代强没想到的是,两件事很快就得到了落实,尤其是基层站队直通公司会议现场的问题,“问题提出没多久,我们基层站队的科室长就可以直接收听收看每周的公司生产经营例会了。”有了去年问题及时解决的“快速回复”,李代强知道,“杨立强书记说到做到。”于是今年,李代强早早就准备好了要在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

当天的座谈会,由于干部员工争相提建议、抛难题,以至 于 原 本 计 划 1 个 小 时 的 会议,最终开了近两个半小时。座谈会上高潮迭起,热烈向上的气氛一轮接着一轮。

“我和同事们后来私下讨论,大家都对二厂未来实现年产400万吨的目标充满了信心。”会后,李代强和在场的员工无不称赞,新一届领导班子办实事求实效,心里装着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成长,他们都对未来新疆油田的大发展翘首企盼。

1月8日一大早,杨立强一行就驱车近400公里奔赴准东采油厂,再一次与基层管理干部、科研人员以及一线操作人员代表进行了亲切座谈,仔细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汇集企业发展和管理提升的良策。

和在采油二厂时一样,准东采油厂机关科室长、科研骨干和一线的基层班组长、基层党员、普通员工分别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提出了目前工作存在的难点、卡点以及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下转3版)

(上接2版)

准东采油厂勘探开发研究所专题室主任李琛说:“目前我们面临的难点是,亟需强化对油藏描述以及相关软件知识的培训,进行知识持续更新和迭代,让科研人员始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引入新科技融入高质量建产。”准东采油厂质量环保科副科长胡燕则建议,采取积极措施,关心关爱员工健康,对重点人群进行必要的健康干预,有效减少心脑血管病发生。

一个个问题,一条条建议,员工们心底涌动的热情汇聚成了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大家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实际,大胆讨论,积极发表意见建议。李琛说:“这样的会议太有价值了,我相信在公司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企业未来的发展一定会更好。”

现场答、立即改

汇集公司高质量发展计谋和智慧

“基层干部员工的心里,满满装着的都是公司的发展,饱含着对油田的深情,尽管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一时的困难和挑战,也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但是我听到的所有建议和意见没有一个是单纯为个人谋利益的,大家想的都是新疆油田公司。”在两次奔赴基层,诚心问计基层干部员工,广泛征求各阶层意见建议后,杨立强看到了公司员工身上饱含着对油田的深情。“他们传承着当代石油工人不怕苦不怕累的行业精神和‘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新疆石油精神,在‘我为祖国献石油’崇高精神的感召下,石油行业精神和新疆油田人顽强品质合二为一、不断推进。”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杨立强无时无刻不被基层干部员工的热情包围着、感染着,每一个问题都是员工深思熟虑后提出的。同样,他也在仔细倾听每一条意见和建议,斟酌着将大家的呼声变为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利器,助推公司在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在准东采油厂征求意见时,彩南作业区党委书记、经理李晓华说,与承包商签订的合同文本存在模板较为固定,没有充分体现不同作业的技术要求。杨立强当即回答,合同模板是提供给你们与承包商的范本,是公司为了维护双方的合法利益制定的具有普遍法律约束效力的文本。在具体的承包合同中,我们可以在合同模本的基础上,进行具体的法律约定。根据这条建议,杨立强现场要求,今后各单位也要参与到合同文本制定工作中去,让合同文本更加具体细致,更能体现法律的尊严。听到杨立强现场掷地有声的解答,李晓华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说:“在与干部员工交流的过程中,杨立强书记总会在认真听完我们的意见建议后,和大家一起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合理办法。”这种直面问题、汇集各方力量谋发展的举措,也必将为推动公司整体作风改进、高质量召开公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踏征程、行万里

增强干部员工奋发进取的决心

过去的一年里,杨立强先后走遍新疆油田所有基层单位,足迹遍布准噶尔盆地腹地和边缘。每到一处,他都与基层一线干部员工亲切座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询问他们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现场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问题的“销项”与合理解决。

2022年,杨立强在基层座谈调研中发现基层一线工人中党员偏少,导致基层党建工作不能很好融入日常生产。

基层班组党组织的建设,关系基层战斗力能否充分发挥以及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能否拉得出、顶得上、守得住、打得赢,杨立强当即召开会议,着眼公司长远发展,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建强基层党组织和配齐班组党员的“一揽子”工作安排。

一次,杨立强在某单位座谈调研时,个别班组反映:一年下来,他们应对公司、二级单位各类检查填写的记录本较多,导致基层班组负担较重。杨立强抓住这一问题,举一反三,引导大家创新思维,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成熟科技手段,推进工作监督、进度检查的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减轻基层的负担,以现代化的发展成果推动基层“最后一公里”治理能力的提升。

解决公司的“老大难”问题,实现未上市企业的扭亏脱困一直是公司党委牵挂的重中之重。

2022年,杨立强先后5次来到多年亏损的应急救援抢险中心,深入修井现场、应急救援抢险演习现场,认真听取中心产生亏损的原因,耐心帮助分析面临的形势,指导中心制定“内强实力、外树形象”,牢牢占据内部市场,积极拓展外部市场的战略规划。

在公司市场化改革、投资更新应急救援抢险设备以及工程设备、给予鼓励性政策等一系列措施的有效支持下,2022年,该中心干部员工上下一心,不折不扣执行中心战略规划,一举实现扭亏为盈,摘掉了多年亏损“帽子”,并实现了外部市场全方位突破,凭借技术实力在众多竞标者中拔得头筹,与兄弟油田签下了合作大单。

“为了我们中心的脱困扭亏,杨书记殚精竭力,深入群众,听取意见,采取有效的措施,指导我们内固市场、外闯市场,使中心首次实现了扭亏为盈,职工利益得到了保障,这是我们中心全体员工多年的期盼,也增强了我们建设油田、发展油田的信心和决心。”应急救援抢险中心党委办公室主任孙振平感慨地说。

基层是力量的源泉,是活力的源泉,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司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走进基层,问计于民,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基层的意见和建议,汇集公司高质量发展计谋和智慧,新疆油田公司必将在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的道路上踔厉奋发、阔步前行。

(本版图片由新疆油田公司提供)

时间:2023-01-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