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回顾2022· 见证石油人的成长
张洁

编者按

2022年刚刚过去,这一年,在我们身边的石油人始终坚定信念,团结一心,奋勇拼搏。这一年,他们都有了怎样的成长,又有了哪些收获呢?下面就一起分享一下他们的感受吧。

马振:以梦为“玛” 不负韶华

去年,马振顺利通过了采油高级技师的考核

去年,他所在的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借信息化建设东风,走出“新路子”,迈出“新步子”

1月12日凌晨8时,准噶尔盆地玛湖油区远处的天边依旧很黑。在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基地内,作业区运行一班班长马振借着基地车库“温暖”的灯光完成了车辆检查、热车工作,准备巡检。

“昨天刮了一夜的风,气温骤降,得赶快到井上看看风损和保温情况”,第二天上午,马振要与同事完成130多口井巡检工作,并落实产量、压力、温度等数据。

2015年底,32岁的马振满怀对玛湖的憧憬和对青春的执着,加入到玛湖大开发的队伍中。去年,马振顺利通过了采油高级技师的考核,在现场工作中,他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作用,以提升员工技能为目标,发挥传帮带作用,根据员工技能水平及岗位级别带动“一对一”的技能培训,带动员工在现场实战中学习经验、提升技能。作为苏伏虎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之一,马振在玛湖油田原油生产经营中为企业“排忧解难”,为玛湖“百人百万吨”的“新型采油作业区”管理创新与改革实践试点,也为玛湖油田物联网的建设提供了技能支撑。

急难险重冲在最前锋,寒冬酷暑守在新战场。马振以“戈壁一颗螺丝钉”的精神,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去年,他所在的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借信息化建设东风,走出“新路子”,迈出“新步子”。作为班长,马振带动班员转变传统安全生产模式,提升管理效能,积极推动作业区向“物联网+采油”作业模式转变。在班组积极推广工效工时及QHSE挣积分工作,积极调动班组员工积极性,进一步提升班组属地安全管理水平。

去年的闭环管理期间,面对人员骤减而任务翻番的挑战,马振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他带领班组员工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完成20口新井及26口增能直井集中开井任务,创造了2小时开8口新井的优异成绩,用实际跑出了“玛湖速度”,为该作业区2022年实现原油产量突破百万吨提供有力保障。

“新的一年,让自己在干中学、学中干,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成为玛湖的骨干力量。”马振微微一笑,“这算是我的新年愿景吧。”

他们把属地责任扛在肩

——重油开发公司供汽一联合站七号供热站的班组故事

本报通讯员 陈琳 白佗

2022年,在全站员工努力下,重油开发公司供汽一联合站七号供热站通过属地管理新模式,将日常生产、安全环保、成本管控贯穿于全年属地管理中,全年按计划完成注汽任务233万吨,荣获重油开发公司2022年度劳动竞赛十大班组荣誉称号。

七号供热站共有22台锅炉,按照公司产量运行计划,该站在供汽一联合站点炉台数最多,约占联合站总运行台数的65%。面对辖区面积大、设备老化、管理难度大、设备运行台数多等诸多现实问题,该站积极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劳动竞赛活动,深入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四个+”“三个一”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最大限度保证锅炉在最佳状态运行,实现锅炉“运行时率”和“干度达标率”双率达标。

去年10月,班组增点锅炉台数增多、人员紧缺,同时站区设备运行年限久,管线老化、电力系统老化等诸多问题都需要逐一解决,每位员工身上的担子都重了许多,但班组员工毫无怨言,任劳任怨。当时,班组一台过热锅炉出现了连续3天不上过热的问题,班组员工立即会同站上的技师开展现场攻关,连续两天对该锅炉进行全面摸底检查和分析,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发现液位不稳定原因应该出在汽水分离器部位,最终确认为过热锅炉汽水分离器调节阀堵塞,进行了及时更换,为安全生产夯实基础。

在日常的工作中,随着安全、环保、生产要求的不断提高,属地管理也发生着变化,该公司供汽一联合站积极推进属地管理工作,七号供热站在联合站3个班组中率先开始实施推广。由此,班组也不断涌现出“金牌属地管理者”,不断促进班组各项工作的推进。

作为优秀属地的属地人,范琳会在周例会上进行经验介绍分析,帮扶其他员工共同进步。去年8月中旬,七号供热站10名员工在井上值班,作为蝉联2021年和2022年联合站和七号供热站的优秀属地典型,范琳借着值班机会,在每天工作之余一对一地指导服务,带着班组里属地管理经验不足或者属地管理落后的员工查找原因,在3天时间里,他即为3个简配站的属地解决了12个小问题……

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七号供热站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抓学习、抓管理、抓基础,确保作业区各项业绩指标的完成。

戚元久:奉献能源 初心如磐

2022年劳动竞赛期间,戚元久带领作业区超额完成产量任务

集中办公期间,戚元久以身作则,两次带领作业区业务骨干坚守现场81天

本报通讯员 余慧

他把初心刻进岗位,用使命铸就事业,以奋斗书写行动,用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耕耘”着九区大地,展现着石油人的忠诚。他就是新港公司采油作业一区区长——戚元久。

2022年,戚元久担任采油作业一区区长期间,面对作业区生产任务重、经营管理难度大、人员结构老化等问题,他直面困难挑战,勇于担当、积极探索、加强管理,把现有的一切力量发挥出最大作用。他说:“要想把作业区管好、把队伍带好,就必须对各方面工作了解透彻,必须加强调查研究,直面问题、迎难而上。”

为此,他深入油区现场,倾听一线员工心声,了解生产动态,走遍辖区内油井、场站,与作业区管理团队一起谋思路、定制度、想办法、攻难关,建章立制、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1项,完善员工绩效考核,将员工收益和实际工作量挂钩,以强管理为着力点,坚决治理生产管理中低老坏等问题,进一步提高QHSE自主化管理水平,不断增强队伍战斗力、凝聚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2年劳动竞赛期间,戚元久带领作业区超额完成产量任务,节约蒸汽5000立方米,实现材料成本硬下降20万元,年度提质增效10万元;面对老区递减快、产能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安全环保管控严等现状,他带领技术人员尽心竭力,坐稳老区、抢抓新区,组织协调完成新建计量站5座,石炭系新井压裂9口,稠油新井投产32口,新建48口油井工艺管线等工作,为稳产超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作业区连续四次获得公司劳动竞赛流动红旗,真正扛起原油生产、提质增效、安全环保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为公司圆满完成各项生产经营指标,获得QHSE模范单位添砖加瓦。

集中办公期间,戚元久以身作则,两次带领作业区业务骨干坚守现场81天。“严峻的疫情,危难的时刻,是对队伍的检验,更是对党员干部的考验,我们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安全生产。”戚元久说。

去年11月22日早上9时,11-2站旁一片忙碌的景象,面对前一天晚上突如其来的降雪降温,为防止造成管线冻堵,戚元久带领班组骨干抢时间、抓进度,加快新井投产节奏,从早上9时干到晚上8时。连续奋战两天后,完成了5口新井的投产工作,实现了新井投产加速度、高质量。在他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推动作业区当月日产水平攀升30吨/天,在疫情期间实现了措施不减、产量不降和安全生产。

新的一年,戚元久说:“我将在新港这片热土上继续发扬石油精神,将汗水洒在百里油区,把奋斗刻在夺油征途,为建成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贡献力量。”

时间:2023-01-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