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 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促进企管法规业务高水平发展

●企管法规处处长  周红生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作为企管法规处负责人,我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个全面”要求,率先学习,深刻把握,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深化“油公司”改革为目标、以法治企业建设为保障、以管理提升和对标管理为抓手,切实做好企管法规业务工作,助推新疆油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

加强法治建设,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加强企业法治建设是建设法治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应有之义。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系统思考,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一是要突出普法依法治企实效。围绕增强全员法治意识,突出重点领域、重点法律、重点对象、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建立法治建设责任清单,全面落实“管业务管普法”责任制。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提升法治建设质量,全面发挥法治保驾护航作用。

二是要加快法治示范企业建设。围绕“四个全面”目标,结合公司“八五”普法依法治企规划,持续改进完善法治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按照“五个一”要求有效落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制度建设、流程再造、合规管理等基础性、前瞻性研究,有效指导公司法治实践。

三是要加快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法律业务能力培训,力争2024年公司总法律顾问全面实现专业化。加快引进法律专业人才,大力培养既精通法律又熟悉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充分利用外部法律人才,着力打造一支规模适宜、能力适应、接续有序的专业化、职业化法律人才队伍。

持续深化改革,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国有企业是国家经济组织的重要细胞单元,国企强则国家强,深化企业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战略目标。

一是要坚定不移深化企业改革。针对公司油气业务抗风险能力不足、未上市业务创效能力弱、能耗指标高等问题,必须聚焦打造油气煤电氢新型“油公司”模式。大力开展油、气、新能源三大产业布局研究,以科技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技术服务为支撑,推进“一体两翼”协调发展。针对企业内部模拟市场意识不强、员工创效活力动力不足等问题,要聚焦内部市场化运行机制,加快研究推行“阿米巴”经营理念,打破大锅饭,实现精准激励,增强员工主人翁意识和工作积极性,提升企业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二是要扎实抓好对标管理工作。重点从三个方面解决对标和提升“两张皮”的现象。加强统筹协调,针对公司短板指标,建立定期跟踪督办机制和对标数据库,为对标工作提供支撑。发挥专委作用,指导二级单位制定改进提升措施。注重典型带动,选树一批对标管理标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强力开展软科学研究工作。围绕公司战略目标,以问题、需求、目标、结果为导向,立足实际应用与成果转化,健全软科学研究管理体制机制。以服务科学决策、支撑管理提升、指导经营发展为目标,加强软科学研究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加强合规管理,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随着公司不断增加参与市场的广度、深度和灵活度,规范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必须紧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下大力气夯实基础管理,为公司行稳致远提供良好基础环境。

一是要全面加强制度流程建设。根据内外形势变化以及暴露的短板问题,及时优化制度流程,强化监督执行,有效堵塞管理漏洞,疏通解决管理断点、痛点、交叉点、空白点。按照责权利对等原则,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价清理,科学划分工作职责界面,全面扎紧规范权力的制度“笼子”。

二是要全面加强合规管理工作。全面落实业务部门、企管部门、监督部门“三道防线”职责,建立合规职责清单,落实“管业务管合规”责任。加强内控与风险管理,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建立完善风险识别、评估、预警及应对长效机制,促进合规目标实现。积极营造合规文化,增强全员合规意识,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讲合规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全面加强重点领域治理。建立健全市场招标合同业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长效机制,严肃整治屡查屡犯、屡禁不止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招标合同分级授权管理机制,推广使用招标合同标准示范文本。按照“四查”“四不放过”原则要求,严肃追责问责,使市场招标合同业务领域“不敢、不能、不想”违规成为常态。

目标已确定,号角已吹响。让我们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高水平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间:2023-01-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