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加强基础研究,以科技创新引领高效勘探
——专访勘探开发研究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婷婷
黄富国

在新疆油田公司五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勘探开发研究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婷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她说——

杨立强书记在会上作的报告求真务实、主题鲜明,我对报告中提到的突出高效勘探和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两方面内容体会非常深刻,因为高效勘探离不开科技创新。

报告中提出,坚定发展勘探开发业务,要坚持“增储必高效”“建产必有效”“增产必增效”。在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方面,持续深化“大科技工程”,全力参建怀柔国家实验室新疆基地,加强CCUS/CCS等特色实验室布局,加快砾岩、页岩油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打造高层次的科技条件平台体系;发挥好科学技术委员会作用,推广“揭榜挂帅”、公开竞聘等机制,试点项目经费“包干制”,强化精准激励,激发创新活力;加大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力度,分领域梳理技术产品、制定成果转化目录,强化成果应用与创效,推动成果有形化标准化产业化。这都为我们今后一段时期内开展勘探工作、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2年,勘探开发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五大战略”,扎实推进“五项工程”,坚持“探井就是开发井”等高效勘探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惯性思维,优化勘探部署,深化资源掌控。正所谓油气勘探,物探先行。勘探开发研究院通过油气勘探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持续提升勘探技术水平,增强处理解释系统能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南缘天然气风险勘探获重大突破,风险探井天湾1井获高产油气量,坚定了在南缘寻找大油气田的信心;在玛北规模增储、玛湖凹陷风险勘探、富烃凹陷集中勘探、西北缘老区精细勘探等方面均获重要进展,进一步夯实了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的资源基础。

作为一名基层科研工作者,我认为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还可在党建科研融合建设方面下功夫,有效激发员工创新创效活力。我们地球物理研究所通过持续推进“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和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不断探索、总结、提炼“1726”党建工作法等党建与科研融合的实践经验,在全所形成了“抓党建从科研入手、抓科研从党建开始”的浓厚氛围。通过构建科研特色党建格局,促进党支部创先争优,树立“我与油田共命运”的价值体系。

新的一年,地球物理研究所也将进一步加大高效勘探的攻关创新力度,加强基础研究,以科技创新引领高效勘探,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不断发展壮大科研铁军队伍,为新疆油田科技创新提供动力源泉;同时以落实规模效益勘探为核心,持续加快南缘整体勘探进程,全力推进沙湾凹陷、东道海子二叠系油气发现,加强新区新领域甩开勘探,力争在规模高效勘探上取得更多更大成果。

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认识无界、创新无限”的科学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党组、新疆油田公司党委部署要求,牢牢锚定“六个一流”目标,聚焦主营业务,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推进“阿米巴”经营和“强矩阵”管理,着力构建“大安全”“学习型”企业,用奋发有为的责任担当、百折不挠的攻坚意志和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为新疆油田勘探事业奉献青春和力量。

图片由本报全媒体记者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摄

时间:2023-01-1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