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奋力推进新能源业务高质量发展
——专访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部)经理、党委副书记孟晓天
魏春雷

在新疆油田公司五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参会代表、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部)经理、党委副书记孟晓天。他说——

听了大会主题报告与生产经营报告后,我感到很振奋。报告内容扎实具体,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主题报告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圆满完成“七年行动计划”,油气产量当量突破两千万吨,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420万千瓦,基本建成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到2035年,实现“油气新”“三分天下”,油气新总当量总供给达到三千万吨;到本世纪中叶,油气和新能源各占“半壁江山”,全面建成基业长青世界一流百年油田。

这充分体现了新疆油田公司加快新能源业务发展的决心。

对于电网建设,主题报告中也有明确要求——“加快能源管控系统和智能电网研究建设,推进电网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

通过此次大会,电力人既看到了希望,也感受到了压力,相信在公司党委的部署和指导下,我们能够如期完成这些目标。

2021年,在新疆油田公司党委的领导、帮助与支持下,原克拉玛依电厂和供电公司进行重组整合,组建了集发电、供电和新能源为一体的新型电力公司。重组后,我公司成为油田绿色发展的“排头兵”,担负起油田开发电力先行、油气生产电力保障、助力油田绿色转型的光荣使命。

过去一年,电力人圆满完成了油田下达的安全用电保障、新能源项目加快建设等工作任务,全年发电16亿千瓦时、售电22亿千瓦时;落实新能源发电指标97万千瓦,已开工建设27万千瓦,创造了业绩新高度。

在春季百日劳动竞赛中,我公司成为新疆油田公司三家流动红旗获得单位之一。在企业管理方面,我公司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优化成立了17个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企业经营理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强矩阵”“阿米巴”等现代经营理念在公司内部落地生根,安全生产“挣奖金”机制有效运行。

目前我们的员工已突破1000人。一年来,我们主抓技能提升,开展岗位大练兵、大培训,开办“电力大讲堂”,组织技术比武、考试考核,打造出了一支朝气蓬勃、团结奋进、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电力铁军”。

根据主题报告中对2023年重点工作的部署,结合目前新能源业务发展需求和难题,我们将不断加快电力公司新能源、调峰电源、电网建设步伐,深入开展智慧和智能电网研究和建设,特别是全力推进2×66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及配套400万千瓦保障性并网新能源发电指标、200万吨CCUS项目的落地实施,建成国内首个“油气煤电新”综合能源基地、200万吨CCUS示范基地,探索出一条创新引领煤、电、新、网一体化,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协同发展与消纳的新途径,也是新型电力系统的创新示范。

会后,我将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新疆油田公司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安排分解到各部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全面实现精细化管理。

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心,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打造高素质管理团队与高水平专业技术团队,加快新能源、调峰电源和电网升级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提供坚实电力保障。

时间:2023-01-1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