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不断提升技术水平 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专访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工程技术五分公司副书记雷忠雷
张洁英

在新疆油田公司五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工程技术五分公司副书记雷忠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说——

本次大会既是一次总结成绩的会议,更是一次理思路、明方向、聚合力的会议。会上,杨立强书记所作的主题报告内涵丰富、求真务实、立意深远,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极大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热情和干劲,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的信心和决心。

2022年,应急抢险救援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化党建引领,紧抓“内内外”政策,坚持强管理促生产、拓市场创效益、防疫情保发展,每月各项指标完成稳超上年同期,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成立以来首次彻底扭亏为盈。中心主动与公司内外16家油气单位建立“沟通协商+服务保障+跟踪反馈”双向协作机制,全年完成各类施工作业5600井次,同比增加1070井次,增幅25%;特色业务同比增加11%,占比70%,均创历史最好成绩,顺利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目标,为原油稳产上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题报告在2023年重点工作部署中提出:坚持技术优特化。探索配套自动化电动化修井技术,稳步推进连续油管、气井作业、储层改造等技术,拓展新能源工程技术,攻关集成应急抢险救援技术,打造储层井筒地面工艺技术一体化、工程消防应急抢险救援一体化技术利器。

这一部分内容给了我很深的触动,也让我更加明确了新一年的奋斗目标。我认为,这是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对技术创新重视程度的充分证明,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又是新的机遇。

尤其是配套自动化电动化修井技术,它为工程技术带来了许多益处:能降低施工风险,安全得到更好保障;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分公司生产能力;采用电驱动替代柴油驱动,将节约单井动力成本50%左右;彻底改变连续几十年的手动操作方式,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最大化利用人力资源,让“苦脏累险”的工作现状成为历史,使员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大幅增强,真正实现安全生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结合本次大会,我们工程技术人员只有加大技术攻关,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才能紧跟时代步伐,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作为奋战在油田一线的工程技术代表之一,听完主题报告后,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把此次会议精神传达给中心的每名员工,抓好上级各项工作部署要求的贯彻和落实工作,坚决扛起使命责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五大战略”,坚决落实“五项工程”,持续推进党建“三基本”建设和“三基”工作深度融合,强化责任落实,严抓安全生产,从多干工作量、降低成本入手,完成各项业绩指标。

披荆斩棘,昂扬的是精神力量,击鼓催征,不变的是追梦步伐。2023年,我将紧紧围绕公司业务转型发展的中心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推动新疆油田公司、中心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见效,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贡献基层力量。

时间:2023-01-1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