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发挥技能优势培育高质量人才队伍
——专访油气储运公司基层班长肖刚
黄富国

在新疆油田公司五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参会代表、油气储运公司“肖刚班”班长。他说——

能够参加此次职工代表大会,我感到非常荣幸。要特别感谢油气储运公司及基层员工对我的信任,我也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好作为职工代表的职责。

大会当天,听取了杨立强书记的主题报告后,我感触颇多。主题报告对新疆油田公司未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一系列可行性措施,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作为一名技术工人,我最为关注报告中关于数智转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信息。在加快油田数智转型发展方面,报告中提出,紧盯业务需求,对标国内外先进企业,持续完善智能新疆油田顶层设计,加快建设生产预警预测、稠油吞吐智能分析、管网完整性等三个智能化模块,集成新疆油田远程决策支持中心,构建自动巡检、精准判断、智慧决策的生产指挥新模式。

对于这一点,我感同身受。随着科技的进步,新疆油田设备更新速度越来越快,油气储运公司拥有新中国第一条长距离输油管道,近年来,我们结合物联网建设要求,推进全面感知、远程操控、趋势预测、智能决策的油气储运物联网建设,分阶段对一线生产单位的412台电动阀、117台外输泵等储运设备工艺的数据采集、控制功能完善并对自动化系统进行改造,初步实现了二级调控中心对75个站点的生产数据采集、工艺设备集中操控、连锁保护等功能,接下来,我们还将对其进行持续强化,推动技术升级,为生产组织方式转型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在培育堪当重任的人才队伍方面,主题报告中提出,完善人才强企战略布局,构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的“引才用才”环境。制定实施各层次科技领军人才、示范团队支持政策,充实勘探、开发等主营核心岗位力量,加大新能源、数字化等紧缺人才、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市场化引进力度,强化专家专业支撑作用,大力实施石油名匠、油田产业工人培育计划,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作为油气储运公司储运技能专家工作室的领衔人,我深刻感受到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尤其在自动化、数字化人才培养方面,油气储运公司依托储运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专家成员以及自动化技术骨干,搭建了集教学、科研、技术服务为一体的自动化实训基地,对基层单位自动化专业人才进行培养,为公司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建设储备了一批专业人才骨干。与此同时,我认为要大力推进人才强企、构筑高质量人才队伍,还需不断强化重点人才工程的培育人选,加快短板领域紧缺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搭建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平台,加快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

作为职工代表之一,今后,我将持续立足本职,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发挥技能攻关、技术革新优势特长,在技艺上精雕细刻,在创新上精益求精;做好“传帮带”,加快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为青年人才发挥科技创新才能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为新疆油田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作出贡献。

图片由本报全媒体记者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时间:2023-01-1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