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加大油田勘探开发力度 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
——专访准东采油厂厂长、党委副书记章彤
魏春雷 杨梅

在新疆油田公司五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准东采油厂厂长、党委副书记章彤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说——

大会当天,听取了杨立强书记的主题报告和王林生总经理的生产经营报告,我感触很深。

今年的报告政治站位高,深刻体现了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真正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到了新疆油田发展的工作目标中。

报告提出了未来几年发展目标,“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能源企业”“到2025年,油气产量当量突破两千万吨,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420万千瓦”“到2035年,实现‘油气新’‘三分天下’”“到本世纪中叶,油气和新能源各占‘半壁江山’”,报告还针对企业经营管理提出“对标管理”“强矩阵”管理、“阿米巴”经营等方法,可谓目标明确,路径清晰。

在大会中,杨立强书记对准东采油厂员工健康管理中取得的实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对我们的莫大鼓舞。准东采油厂连续三年打造以“健康小屋”为主的员工健康安全体系,要求员工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学习急救方法,有效降低了“非生产亡人”事故率。

过去一年,在新一届公司党委领导下,准东采油厂有新作为、新成绩。2022年,我厂发现了沙南油田韭菜园组、北三台油田梧桐沟组等多个千万吨级大场面新领域,进一步夯实了资源基础;启动了老油田“压舱石”工程,精细打造火烧山油田“注水示范区”、专项治理北三台油田“注水攻关区”,火烧山油田获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高效开发油气田”荣誉称号;开展了太阳能光热利用技术试验,台102井场电加热储罐清洁替代率从0提升到60%,在火烧山油田、北10井区开辟两个二氧化碳试验区,加快了绿色低碳转型步伐;成功开拓了塔里木富满运维、海南福山油田自动化、油田工程监督、储气库供电运维、吉庆压裂备压等“内内外”市场项目,年创收1亿元。

2023年,准东采油厂将围绕“三凸两凹一带”重点油气规模领域,加快落实沙南油田韭菜园组、北三台油田梧桐沟组高效中浅层储量;扎实推进老油田“压舱石”工程;加快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技术试验的推广,精心组织二氧化碳先导性试验,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纵深推进先进经营管理模式,激发三大板块提升效益,形成管理提升长效机制;持续完善QHSE管理体系,抓好安全生产、健康风险评估、重点人员关爱、职业病预防等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执行公司党委各项安排部署,学习好、宣贯好、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冲刺新一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为公司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贡献准东力量。

时间:2023-01-1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