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首口日费制水平井成功完钻
高效钻井模式创三项新指标
姚旭洋 赵保忠

最短工期:工期缩短75.75天

最高机械钻速:钻速提高68.29%

最低复杂时率:复杂时率降低37%

11月13日14时,新疆油田首口日费制试验水平井bHW2006井成功完钻,完钻井深3578米,水平段长885米。该井实施新型日费制钻井管理模式,创下区块内最短工期、最高机械钻速、最低复杂时率三项新指标——

完钻工期106.28天(含斜导眼)、平均机械钻速4.85米/小时、复杂时率4%。对标区块首口水平井bHW2001井工期缩短75.75天、机械钻速提高68.29%、复杂时率降低37%。

日费制试点工作是集团公司、油气和新能源板块重点任务,是指按照约定的日费率,向施工单位按天支付费用的方式。日费制有利于进行风险管控,可有效对钻井成本、施工质量、工期及其他钻井费用进行控制,是积极探索推动石油工程“四提”工作的重要举措。

bHW2006井的成功实施,为后续该井区的高效钻井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探索日费制钻井降本提速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志着新疆油田公司探索钻井日费制管理模式初见成效。

揭榜挂帅,从模式上开启安全高效钻井。为破解百21井区夏子街组钻井提速瓶颈、支撑该区效益建产,新疆油田公司设立《百21井区夏子街组油藏水平井钻井日费制试验》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由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副院长路宗羽“挂帅”。按照机构“扁平化”、管理“强矩阵”原则,围绕“人才培养、成本写实、技术示范和甲方主导”工作目标,该院联合北京工程院、西部钻探、海峡能源等单位,高效组建了一体化钻井日费制项目组。对标国内外钻井日费制运行模式,结合新疆油田实际,确定采用“钻机日费+专业技术分包”模式。

精准攻关,从源头上确保安全高效钻井。项目组始终以“效益建产”为核心,坚持“创新驱动、技术引领、精益管控”的工程理念,聚焦关键问题、把握主要矛盾,运用“对标”工作策略,对“历史井”再分析再总结,杜绝再走“回头路”,精细论证钻井工程方案、精准制定钻井施工措施,多次组织专家会审,切实做到了风险“先知”、措施“有效”、杜绝“遭遇战”。最终明确了基于井身结构优化和防漏堵漏技术的综合性钻井复杂防控措施,针对性优化了井眼轨迹、钻头选型和提速工具,夯实了安全高效钻井的源头保障。

真抓实干,从过程上推动安全高效钻井。在bHW2006井实钻中,按照公司领导“专人专职干一件事”的工作要求,项目组坚持“四个到位”:项目经理和技术专家全过程技术决策把关到位,现场监督全过程盯井监督到位,钻井专家决策支持系统远程实时优化到位,技术团队开展趟钻开次分析到位。最终实现首次试验333.4毫米大尺寸井眼高效造斜获成功、首次试验PDC+1.25°螺杆的水平段侧钻获成功、天然裂缝恶性漏失一次堵漏成功率达75%、随钻堵漏循环控制阀连续3次成功开启、低密度高效携岩钻井液体系保障井筒清洁的宝贵经验。

下一步,日费制项目组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化地质认识,总结钻井经验,严把方案论证、技术优化和现场监管,充分发挥日费制作业风险管控、学习曲线迭代和钻井投资控减的优势,力争打造高效建产示范区、提速降本新标杆和人才培养实验场,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时间:2022-11-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