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石西油田“争气增气”助力冬供
陈宝才

●近一个月日产气99万立方米

●累计产气近3000万立方米


11月8日,石西油田作业区各生产单位通过近一个月完善采气流程、机抽排液采气、加强现场管理等措施,增气效果明显——累计产气近3000万立方米,日产气99万立方米,冬季保供资源基础得以进一步夯实。

为完成全年天然气生产任务,石西油田作业区加大了对高产井的巡查与日常管理。10月底,该作业区冬季稳产劳动竞赛全面铺开,各竞赛单位对所辖气井进行了认真摸底调查并制定了增气措施。

日常管理中,对部分低产、低效井实施“调开调关”制度。根据气井压力变化规律,寻找最佳关井时间和周期,气井在压力上升到提前预估的压力数值后,及时恢复开井。同时,加快问题井研究治理,根据研究结果在已关气井中精心筛选部分适合转抽的气井,通过机械抽汲方式恢复生产。

在采油站、转油站完善采气流程的基础上,天然气处理站从强化工艺纪律、提高产品收率专项工作入手,通过抓好“两点一线”(水露点、烃露点、外输气线)工艺参数调整,确保生产的每一方天然气气质合格。

此外,针对当前早晚温差大的特点,天然气工艺仪表技术人员通过对压缩机运行及制冷系统进行参数调整,对精馏塔温度进行精准控制,同时调整脱丁烷塔底温度和脱丁烷塔的回流量,控制好轻质油的饱和蒸汽压数值,最大限度的提高液化气、轻烃产量。

时间:2022-11-1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