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我市科技企业自主生产关键催化助剂填补国内空白
“油城出品” 代替国外产品
​杨艺佩杉

贴心助力

2020年,该公司通过招商引资渠道落地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并在该区科技局的协助下入驻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

产品优异

今年1月,该公司生产的四氢糠醇乙醚通过产品测试评价,产品性能与进口产品相当,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认可,并于8月正式投产

填补空白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四氢糠醇乙醚实现了国产替代,也就是说其产品可以替代国外企业同类产品,填补了国内该项产品的自主生产空白


“我们生产的四氢糠醇乙醚实现了国产替代,也就是说,我们企业生产的产品可以替代国外企业同类产品,填补了国内该项产品的自主生产空白,把生产主动权攥在了自己手中。”11月2日,新疆昱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昱介绍说。

新疆昱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以橡胶分子结构调节剂研发、生产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2020年,该公司通过招商引资渠道落地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并在该区科技局的协助下入驻了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2021年,新疆昱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投资1182万元在该基地内建设了国内第一套500吨/年橡胶分子结构调节剂装置,用于生产替代国外进口的四氢糠醇乙醚。同时,该公司和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开展技术合作,进一步加速推动四氢糠醇乙醚这一高分子合成材料核心生产技术的国产化进程。

据介绍,四氢糠醇乙醚是合成溶聚丁苯橡胶时所必需的结构调节剂,可有效调节溶聚丁苯橡胶的微观分子结构,使产品的稳定性、环保性大大提升。从实际效果来看,使用这种橡胶生产的汽车轮胎,具有滚动阻力和车辆综合燃油消耗更低、抗湿滑性更高的优势,因此也被称为“绿色轮胎”。

今年1月,新疆昱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四氢糠醇乙醚通过产品测试评价,产品性能与进口产品相当,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认可,并于8月正式投产,生产量可达每月30吨。此外,新疆昱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第八届新疆创新创业大赛(克拉玛依赛区)暨第六届克拉玛依创新创业大赛中,凭借“橡胶分子结构调节剂—四氢糠醚”项目取得初创组一等奖。

目前,新疆昱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自主生产的四氢糠醇乙醚主要供给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独山子石化分公司,并已和中国石化集团巴陵石化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下一步将深入开展科技交流合作。

时间:2022-1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