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公司召开2022年第六次QHSE委员会会议
杨立强:立足“五个聚焦”抓安全 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张兆耕 徐志远

“五个聚焦”抓安全

一是要聚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安全

二是要聚焦责任落实抓安全

三是要聚焦重点任务稳安全

四是要聚焦风险防控促安全

五是要聚焦冬季生产保安全

10月29日,新疆油田公司召开2022年第六次QHSE委员会会议。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参加会议并讲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林生主持会议。

会议分析总结了新疆油田公司第三季度质量安全环保工作及9月作业许可安全主题月活动情况,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公司安委会下设的12个QHSE专业委员会分别作了汇报交流。

杨立强在讲话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新疆油田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公司QHSE委员会要带头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把推动学习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QHSE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公司冬季油田生产平稳运行。

为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业务领域内技术和管理方面专家的作用,进一步加大风险隐患排查、监督审核和整改力度,推进“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新疆油田公司今年成立了11个QHSE专业委员会。通过不懈努力,各QHSE专业委员会、公司机关职能部门基本厘清了部门职责和专业委员会之间的关系,找准了管辖业务与安全的关系,做到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充分体现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事。

杨立强强调了公司成立QHSE各专业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就目前专业委员会工作中的一些模糊思想认识,要求各专业委员会进一步明确职责,主动作为,努力在认识提高、能力提升和作用发挥上下功夫,明确具体工作思路,强化安全经验分享,指导业务领域安全工作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杨立强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好公司四季度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环保工作,着重提出了立足“五个聚焦”抓安全的工作要求。

一是要聚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在QHSE工作中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提高对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始终把安全贯穿于党的建设、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等全过程。各级党组织要把安全生产与党建有机融合起来,将安全生产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党建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通过深入开展思想大反思、进行隐患大诊断、推进问题大整治、促进责任大落实,切实树牢全员安全发展理念,真正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全员讲安全、抓安全的自觉行动。

二是要聚焦责任落实抓安全。

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以及集团公司三季度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视频会精神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尽心尽责、担当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是抓安全、保安全的“关键少数”,担负着关键责任,起到关键作用,要以“管生产必须管安全”提升工作站位,特别是各QHSE专业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职责作用,加强专题研究,明确具体工作思路、目标和措施,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环保风险的政治责任,真正做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推动公司安全环保工作水平不断上台阶,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要聚焦重点任务稳安全。

要围绕做到思想上要重视、制度流程要健全、风险辨识要持续、挣奖金要落实、监督执行要严格、能力培训要加强,抓好安全环保健康重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好安全主题月活动,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加快推进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安全风险评估以及长输管道占压隐患治理进度,积极协调解决物资采购、现场施工、疫情影响等方面问题,确保按期完成闭环销项。二是以绿色企业创建为契机,尽快完成低氮改造等环保隐患项目方案审查上报,加快推进VOCs治理,抓实油泥减量和油泥调剖,做好集团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设施视频抽查的迎检准备,全力消除环保风险隐患。三是加快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加强健康风险评估和重点关注人员的干预,完成员工体检工作,夯实健康管理基础。

四是要聚焦风险防控促安全。

要把集团公司提出的“四全”“四查”“四个坚持”等要求作为风险管控的基本原则,完善风险管控长效机制,持续控风险、夯基础、严监管,在“严细实”上下真功夫、在狠抓落实上下硬功夫。四季度,各类施工作业项目也进入攻坚和收尾阶段,特别是随着气温的逐步降低和大风、降雪等恶劣天气的影响,冬季钻井、井下作业井控安全风险和应急救援难度增大,低温严寒野外作业用电用火增多,各类设备设施容易冻堵、破裂,保供设备设施高负荷运行,对安全环保风险管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努力做到抓落实要快,抓安全要实,抓检查要细、抓隐患要准,抓整改要严,抓奖惩要明,确保生产人员能力不断提高,设备本质安全不断提升。

五是要聚焦冬季生产保安全。

当前,冬季稳产4万吨劳动竞赛的号角已经吹响,天然气保供等重点工作将全面展开,各QHSE专业委员会、各部门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计划和气候特点,提前研判风险,及时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换季安全教育、冬防保温、物资储备等冬季安全环保工作,严格落实作业许可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施工收尾管理制度要求,统筹谋划好应急队伍,确保发生险情后,第一时间处置。同时,要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目前的防控措施和防控要求不放松,动员组织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勇敢担当,确保全年生产经营安全平稳收官。

王林生就贯彻会议精神强调:一要逐项抓好落实。进入四季度,冬季稳产各项任务和天然气保供工作全面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研判分析各项工作任务中存在的风险,全面做好各环节安全风险防范措施的落实和隐患排查治理,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切实保障冬季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平稳推进。

二要抓好疫情防控。要切实增强“动态清零”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企地联防联控,把市委市政府和公司的疫情防控每项要求落实到位,把每项检查管控措施执行到位,坚决避免走形式、打折扣。突出承包商队伍管理这个重点,严把“外防输入”这个关键,严格一体化、网格化、闭环管理要求,巩固已取得的成果,要储备充足的抗疫物资,最大限度保护员工健康与安全。

新疆油田公司领导班子成员、QHSE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时间:2022-11-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