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实现躺井扶正
——陆梁油田作业区员工自主创新躺井扶正小记
张莉

实现YHW02井躺井扶正

节约修井费用23万元

节约原油拉运费约3万元

近日,陆梁油田作业区玛东运行维护中心技能专家陈海东,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YHW02井重点躺井的扶正,节约修井费用23万元,原油拉运费用约3万元。

YHW02井是该作业区玛东运维中心1#计量站的一口重点生产井,使用井下螺杆泵生产,日产液量约20吨,日产油量约3吨。

今年1月,YHW02井产量明显下降,该中心立即现场蹲点落实该井出液情况、泵效泵况、计量等生产数据,最终判断该井因油管泄漏需关井,计划上修。但历经前后3次上修前洗压井作业,该井均因井下压力高,井口外溢量大被迫中止。本着“吨油必争”原则,6月底,该中心开始对YHW02井进行挖潜增效——排液收油,每天收一车液,一天可增加1至2吨油。但排液进方罐过程也存在一定风险,如排液闸门调节不好,轻则发生喷溅,重则发生溢罐。因此,每次排液收油都需要巡井工全程监护,并根据方罐液位随时调节排液量。近期,随着天气的转冷,收液难度也逐渐增大。

在此过程中,玛东运维中心技能专家陈海东通过对该井各项数据的分析及现场勘察,提出了对该井加装地面螺杆泵进行生产,不再上修的建议。随后,陈海东制定出可行性方案,报相关技术部门审核通过后立即着手实施——通过对YHW02井内部协调地面螺杆泵,使该井增压进系统生产。

自10月7日该井加装地面螺杆泵投产运转后,陈海东每天蹲守在生产现场,观察不同频率下出液含水变化情况,寻找最佳生产规律。经过近一个月的试验调整,目前,该井生产状况平稳,含水从收液时的90%左右降至约50%,产量由每天1-2吨增至3-4吨,累计产油78吨。此项技术的运用,不但盘活了一口“死井”,还使“提质”工作在基层走实走深,让“增效”在一线落地有声。

时间:2022-11-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