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克石化装置加工量提高13%,节约燃料气用量40%以上
一项技改解决“卡脖子”难题
金玲 苏珍 王敏

截至11月2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90万吨/年柴油加氢瓶颈消缺项目平稳运行超过了100天,运行状况良好。经标定,该装置加工量由原来的90吨/小时提升至115吨/小时以上,加热炉燃料气用量也比原来降低了40%以上。这个项目不仅解决了加工负荷“卡脖子”难题,还为克石化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技改前装置满负荷生产遇到了‘瓶颈’,主要原因是现有高压换热器反应热利用率不足导致加热炉负荷太大,加工量提升空间较小,装置长期无法达到设计负荷。”该公司炼油第二联合车间该项目负责人陈鹏介绍说。

为此,车间联合科技处共同攻关,经过大量分析论证和数据计算,确定新增一台反应产物/混氢油换热器的改造方案。这台新增的换热器为利旧设备,把其他装置改造更换下的设备返厂维修后,再重新“上岗”焕发生机,极大地节约了技改成本。

陈鹏介绍,4月项目启动会后,车间就开始马不停蹄筹备各项准备工作,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施工,赶在大检修前完成了管线预制等基础工作。5月20日,当克石化大检修号角一吹响,该项目就进入了安装施工的“快车道”。

“高压系统压力高,材质特殊,200多道焊口的精度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工期较长。”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陈鹏坦言压力很大。

“加热炉在改造前是满负荷运行,需要点燃全部火嘴,现在只需要点燃一半的火嘴就能满足需要,加热炉燃料气用量至少节约了40%以上,而且还有可调节的余地。”炼油第二联合车间主任黄晓晖介绍说,优化提升加热炉运行效率就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不仅如此,该装置加工量大幅提升,运行平稳,还能进一步调整优化柴汽比,提升产品质量,挖掘装置创效潜力,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和经济效益“双赢”。

时间:2022-11-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