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春风浩荡满目新 征衣未解再跨鞍
——新疆油田风险作业合作业务十年发展回眸
韩佳纯 张悦

编者按

砥砺十载,再启新程。随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开发井MaHW2201顺利完钻,风险作业合作业务(以下简称风险业务)在砥砺发展十年之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新疆油田公司党委要求进一步将风险业务做优做实,自此,风险业务逐步向自主化产能建设、自主化运维管理迈进。

十年奋进路,无日不登高。2012年至2022年,十年间,风险业务在新疆油田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运筹帷幄下,一路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掀起了一场难动用储量规模有效开发攻坚战。无论从当年还是从今天的眼光来看,都是一场因势而谋、高屋建瓴的战略布局,一场量足质优、意义深远的改革创新。

——推动资源盘活,坚持地质工程一体化的开发理念,全面推进非常规油藏效益建产新模式。截至2021年底,风险业务累积在23个区块完钻新井2400多口,建成产能170多万吨,动用难采地质储量4300多万吨。

——秉持效益开发,以提升增产创效能力为宗旨,科学把握原油生产运行计划。截至2021年底风险业务累计生产原油570多万吨,实现收入130亿元,贡献利润约26亿元,预计“十四五”末累产原油可突破800万吨。

——立足风险合作,以落实规模有效储量为目标,坚持不懈开展油气滚动勘探研究。十载研究,累计发现圈闭33个,上钻评价井9口,实施老井恢复试油26井32层,落实地质储量1800多万吨,连续5年超额完成新疆油田公司下达的储量指标。

十年奋斗不寻常!风险业务从改革的纵深走来,向着未来光明前景而去。十载春华秋实,今朝骏业日新。历经十年的磨砺与成长,她犹如雨后春笋般再一次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探索

于改革浪潮中孕育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深化改革是新疆油田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2年3月,为加快推进难动用储量规模、有效开发动用,新疆油田公司启动了风险作业服务项目。历经两个月的准备后,低效油田开发公司正式成立,负责新疆油田公司低效未动用储量和低效高成本区块的风险作业服务,分布在克拉玛依、乌尔禾等8个油田,共划归玛2等37个区块,涉及石油地质储量3.5亿吨。

看似“丰厚”的家底,实则“大而不优”:在剩余未开发地质储量中,低渗-特低渗储量占比达到73%,中深层-超深层占比57%。由于具备地质构造复杂、储量丰度低、储层非均质性强、物性差、开发成本高等特点,这些区块被统称为“低效益、低品位区块”。

划定开展风险业务的37个区块正是由这些低品位、难动用储量构成,约占新疆油田当时未动用储量的23%,要想规模、有效动用这些储量,仅仅依靠低效油田开发公司过于势单力薄,这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必须打破固有机制和管理的掣肘,让改革举措真正激发发展新动能,低效油田开发公司在破与立中探索前行。

战略既定,战术随行。随着集团公司《关于新疆油田分公司玛2井区等37个区块风险作业服务合同的批复》文件的下达,低效油田开发公司正式开启合作开发模式,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上市与未上市合作共赢,甲乙双方齐心协力,助力风险业务稳步向前。

有效地将分布在各个油田上的37个区块规模动用、效益开发,加快难动用储量向有效益产量转化,盘活新疆油田难动用储量资源,是低效油田开发公司成立的初衷和使命。

“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落地有声,回响耳边。低效油田开发公司要切实争当未上市业务的引领者、增储上产的推动者、改革创新的重要参与者。

前行

于艰难困苦中历练

啃最难啃的骨头——在探索难动用储量规模效益开发的道路上,注定道阻且长。

长期以来,受开发理念、开发技术、开发机制等因素限制,难动用储量一直无法效益开发,成为石油地质储量的“鸡肋储量”,且划定的区块呈现出点多面广战线长等不利开发的特点。

从难点下手,于痛点击破。在无借鉴、无先例的情况下进军难动用储量,困难程度可想而知。针对划定开展风险业务的37个区块,技术攻关团队摒弃先前“不敢动、不能动、不想动”固有思维定式,逐一攻破不同区块的开发难点和分类制定增效方向,将能“看得见”的难动用储量进行筛选和评价,使“鸡肋储量”真正在技术人员手中管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2013年,20人的管理及技术团队,秉持“低效油田、高效开发”的思路,向管理、技术要效益,在上级部门的领导和兄弟单位的配合下,仅用时一年,累积在红浅1、一中区等18个区块,完钻新井1881口,新建产能94万吨 ,有效盘活难采储量2820万吨。这一组组标志性数据、一系列开创性攻坚,无声地证明着低效人攻坚难动用储量的力度和决心,也标志着低效油田开发公司开启了难动用储量整装、规模动用。

不能仅仅依靠打新井来扭转合作区块难动用问题,还必须主动出击,眼光向内寻找可接替资源。攻关团队解放思想、创新突破,在各个合作开发的老区块上寻找新的产量增长点,在新圈闭、新层系开展进攻性评价,不断突破老区勘探“禁区”,逐步拨开成熟老区精细勘探“迷雾”。

选取最具有代表性的老井进行恢复试油,是验证一个区块是否还有潜力、能否规模动用的关键,也是整个过程最难的部分。

为了从玛南斜坡区筛选出最合适试油的老井,攻关团队秉持“立足风险合作区块,辐射外围,上下兼顾,立体评价”的原则,先后实地勘察20余次,收集了近300余口井的地质资料,重新对该区块的地震三维资料进行解释,最终锁定了克81井。

时间拉回到1996年,新疆油田公司为了探索玛南斜坡区深层二叠系整体含油气性,在主油区外围甩开勘探部署了一口预探井克81井,时任探井评审组组长对该井作出重要批示:“该井位于勘探前景很大的地层圈闭上,虽钻探有较大风险,但值得冒。”

该井于第二年完钻后共计试油了4层,但均未获得工业油流,成为了一口地质报废井,并被水泥封井。这口重点探井的失利,直接导致周边几百平方公里区域,将近20年时间再没有新的勘探进展。

时隔17年后的2014年,克81作为玛南斜坡区一口桩子井,再次进入技术人员视野。技术人员甩开先前未出油的不利影响,从档案馆借来该井的地质资料,一本一本地查阅,发现该井在钻井、录井过程中油气显示十分活跃,区域上成藏位置十分有利。于是重新细致刻画该区的地质构造,精细描述“甜点”分布。

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技术人员决定在该井实施老井恢复试油,在克服了施工现场重重困难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个多月的试油工作,最终在二叠系风城组、夏子街组、乌尔禾组试获工业油流3层,平均日产油10吨以上。该井的突破打开了玛南斜坡区滚动勘探新局面,有力支援了“玛湖大开发”的进程,该区域多层系累计上报石油控制储量近2亿吨。

改革唯创新发展,方彰其生命;探索唯艰难困苦,方玉汝其成。新建产能正逐步发挥作用,又不断有新的可接替储量,好似源头活水,为低效油田开发公司的稳健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生机。

突围

于变局之中开新局

机遇和危机并存的警钟,时刻敲打着新疆油田公司决策者的心门。

面对未上市板块“造血”能力不足、依附上市“输血”的发展困局,新疆油田公司党委直面“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终将消灭企业”的严峻现实,找准破解难题关键,推动优质业务整合,调整优化板块结构——

风险业务作为未上市板块优质资源,首当其冲成为勇挑重担的“参与者”。2019年12月16日,油田技术服务分公司成立,将风险业务作为支柱性业务以及海外运营管理作为成长性业务归入其中,两大主营业务相辅相成,“双轮”驱动,比翼齐飞。

风险业务的并入,为油田技术服务分公司的起步发展注入“强心剂”,更为新疆油田公司未上市板块实现扭亏解困发挥“压舱石”作用。

成立之初,接连遭遇疫情猛烈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能源转型大潮澎湃的危机和困顿,油田技术服务分公司如何踏准发展“鼓点”,打出一场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主动战?

正所谓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2020年,面对制约发展的“低油价”困境,公司党委立足长远抓当前,对公司面临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进行了深刻分析:唯有根基扎实,方能枝繁叶茂。明确提出了“业务立企”的治企理念,两大主营业务是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其中,风险业务通过“效益排队”和“调减亏损”两项措施,优化调整效益产量1.36万吨,实现减亏3744万元;精细开展效益测算,主动叫停低效措施,控减措施费用4780万元;推动老井复产利用,其中J216井在石炭系深层累计增油达1.6万余吨,实现了废弃井经济有效利用,为公司生产经营夺取主动权。

亿兆一心、战则必胜。这一年,油田技术服务分公司向所有人证明着量与质的辩证中蕴藏着向前发展的逻辑。

“量”有惊喜。截至2021年底,风险业务累计原油产量突破570万吨,圆满的完成了各项经营业绩指标;

“质”有升级。低效油田累积在23个区块完钻新井2498口,建成产能177.40万吨,风险业务累计实现利润31.56亿元,不仅深入推动未上市解困扭亏工作,且为未上市效益任务的完成做出了积极贡献。

风险业务在油田技术服务分公司大气磅礴的发展蓝图中,正一步步转化成全方位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涉激流、越险滩。回望改革来时路,轻舟已过万重山。

涅槃

于浴火重生后高歌

改革是因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新疆油田公司改革创新的步伐愈发稳健,改革红利正逐步释放。

2022年5月,新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在第五届职代会上强调:做优内部服务市场,逐步扩大工程技术服务、产能建设等工作量市场化运营。

在一系列集团公司以及新疆油田公司政策支持下,油田技术服务分公司风险合作业务迎来了难能可贵的发展机遇期。

公司利用集团公司针对风险业务产能建设可以完全市场化的政策优势,以低效油田开发公司为主体,采用市场化手段,引入社会化队伍,打破关联交易壁垒,控降投资。

2022年风险业务首次开展市场化自主建产。为确保2022年低效产能建设顺利进行,及时解决生产运行中出现各类问题,公司党委立即在4月21日会议上研究决定,成立油田技术服务分公司自主产能建设项目部。统筹各项资源,做好产能建设概预算、招投标、谈判、合同签订、合规管理、组织实施、现场跟踪、安全环保及QHSE监督管理等工作……

投资怎么支配、方案上不上、选择哪支队伍……

低效油田有了自己的话语权,肩上的责任也日益增长,低效油田的管理、技术人员正式从审核服务者转为项目决策者,集中精力于顶层设计和监督监控,从“局部把控”向“整体掌控”转变。

截至目前,MaHW2201、LU5535、LUD5539、LUD5526井已完钻,陆15井区3口井已顺利投产,单井平均日产7.5吨。

同时,公司积极响应新疆油田公司关于未上市托管业务深化改革和亏损企业治理总体安排,深入践行“市场化运营、实体化运作”发展模式,同年6月,向离退休职工管理中心、燃气公司、行政事务中心等8家未上市单位选聘转岗员工100人,进一步做实风险合作主体。

6月7日,公司正式组织开展公开选聘人员专项入职培训。在开班仪式上,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安全总监臧传贞明确表示:油田技术服务分公司自2019年底成立以来,就肩负着带动未上市业务整体增收创效的使命。此次培训是新疆油田公司首次举办的大规模转岗培训,目的是让大家系统地掌握后续从事岗位所必需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不断提升实操技术和岗位胜任能力,主动挑起现场生产运行的重担,切实把风险合作业务真正做实,不断提升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

8月8日,历时两个月的转岗培训顺利圆满结束,参加培训人员以高分全部取得采油工、集输工两项证书,在完成3天的入厂培训学习后,共同奔赴百口泉采油厂辖区的风险合作区块开展岗位实践锻炼,待转岗培训人员现场操作技术水平达标后,公司将逐步实现对玛2井区的全面自主管理。

一系列务实举措,条条显硬核,招招见真章。目前,大力推进风险合作实体化运行的优势正逐渐显现。为未上市提供就业岗位百余个,同时逐步加强业务主体地位,投资直接下拨到油田技术服务分公司并积极推动产能建设市场化运作。

一件件改革变化接踵而至,一项项支持政策掷地有声,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探析风险作业服务业务十年里程碑式的发展答卷,意义深远。回望过去,它是高点,“地标”闪耀;展望未来,它是起点,撬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新动能,关乎全局。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方。蓝图已绘就,战鼓再擂响。在油田技术服务分公司党委的领导下,新征程上的油服人必将上下一心继续做奋发进取的“筑梦人”,实学苦干的“追梦人”,步履坚定的“圆梦人”,踏着铿锵的步伐,乘着改革的东风,锲而不舍,永攀高峰,以忠诚担当挺起增储上产脊梁,用苦干实干夯实改革发展根基。

本版图片拍摄于疫情前,由油田技术服务分公司提供。

时间:2022-11-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