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陆梁微生物驱第二阶段试验进展顺利
超额完成年增油指标
刘晓丽

●实现增油8767吨

●提高采收率8.4%

10月19日,由实验检测研究院牵头实施的陆梁油田作业区陆9井区微生物驱第二阶段0.4PV现场试验进展顺利。

目前,该试验已完成稠化段塞体系注入量4100立方米,压力上升幅度在0.5到1.0兆帕,实现2022年增油8767吨,超额完成年增油指标。

自陆9井区水驱进入“双高”开发阶段后,受边底水影响,加之注采井距较大,堵水、调剖等常规增油措施效果始终不佳。经多年探索,实验检测研究院科研人员尝试利用“微生物驱具有自动找油并可提高驱油效率的特性”提高该油藏采收率。

2017年科研人员在油藏中部开展“4注20采”0.1PV先导试验。2021年9月,现场先导试验圆满完成——累计增油4.0万吨,阶段提高采出程度2.8%,油井见效率达到95%,采油功能菌平均上升2个数量级,形成了薄层砂岩边底水油藏内源微生物驱油技术,开创了常规稀油高渗砂岩边底水油藏采用微生物驱成功提高采收率的先河。

随后,以“技术有效,经济高效”为目标,科研人员开始攻关“地面发酵+地下激活”低成本配方体系。通过研制产表活剂和乳化剂的地面发酵配方,实现现场激活配方中硝酸盐减量;完善井场集中连续注入工艺,确定接种量、溶氧量、发酵时间。最终,与单泵单井注入工艺对比,采用“现场发酵+集中注入”工艺使单方成本下降了15%以上。

今年9月30日,陆9井区K1h23-4油藏微生物驱先导试验第二阶段(0.4PV)方案顺利完成开工验收,标志着第二阶段“现场发酵+集中注入”试验正式启动。该阶段试验在前期注剂0.1PV基础上增注0.4PV,预计最终可增油12万吨,提高采收率8.4%。

下一步,实验检测研究院微生物驱科研人员将积极响应油田公司老油田“压舱石工程”号召,持续加强微生物试验区现场跟踪优化及效果评价,全力推动微生物驱油技术规模化应用,为新疆油田高质量发展贡献科研力量。  


时间:2022-11-0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