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退井还林”为绿水青山让路
采油一厂有序封井退出玛依格勒森林公园
许洁

玛依格勒森林公园内共有采油一厂采油井、注水井71口

采油一厂一直统筹推进玛依格勒森林保护区内油气设施问题

今年内将完成10口井的封井工作,剩余油水井也会有序退出

截至10月26日,采油一厂已按计划在地处克拉玛依市南郊的玛依格勒森林公园内封井6口,并严格按照生态保护要求恢复原始地貌。

据悉,玛依格勒森林公园内共有采油一厂采油井、注水井71口,主要涉及红60、红018及红83井区。2004年,玛依格勒森林保护区成立后,区内的71口油水井就一直是采油一厂的一块“心病”,油田开发必然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或大或小的影响,关停又会影响产量和投资回报率,这成了一个两难的问题。

近年来,国家环保管理力度逐年增大,采油一厂人主动适应国内形势和政策要求,持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等不靠,摸排现场,通过几轮会审,终于形成了《玛依格勒森林公园2022年油气井报废及封井实施方案》,对存在安全环保隐患以及工程、地质报废类井最先开始实施,计划在年内完成10口井的退出封井工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为绿水青山让路。

“每口井都是花大力气打的,现在要封井,确实是心疼,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该厂质量安全环保科项目负责人说道。

采油一厂结合生产运行,辨识环保管理风险难点与痛点,按照工程地质相结合、逐年实施的原则,统筹推进玛依格勒森林保护区内油气设施的问题。在完成工作量的同时,采油一厂狠抓过程管理,严把施工过程监督关,要求承包商单位按照安全环保规定进行作业,保证施工作业设计工序内容的完成并达到相关工作质量要求。

另外,对于前期已经封井的油井进行摸排,针对验收地貌恢复情况中存在部分井口管线、收液罐、污油泥、抽油机及底座等清理不彻底问题,安排承包商逐井整改、清理彻底。遗留的埋地收液罐,由属地作业区安排蒸汽车及收液队伍进行回收。

采油一厂将根据玛依格勒森林公园调规进展,对规划区域内剩余油水井,陆续按照递减规律及生产效果有序退出,保障生产与自然和谐共存。  


时间:2022-11-0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