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重油公司柱塞泵“一体化”升级
撬动锅炉增汽杠杆
张又文 吴秀全

“原厂配件适用于任何锅炉,但原厂配件无法与时俱进适应当下的现状。作为属地管理人,不仅要除设备显性‘病症’,更要根除‘隐疾’。”说起升级改造柱塞泵这件事,10月17日,重油公司供汽二联合站十六号供热站站长程克江这样说道。

柱塞泵是蒸汽发生器的动力部件,也是保证持续为锅炉设备稳定供水,确保设备高效运行,为采油注足汽、注优质汽的核心部件。随着该公司注汽锅炉全面使用净化再生污水,锅炉设备、配件因油田污水温度高、矿化度高、腐蚀性强、容易结垢等特点,柱塞泵时有“水土不服”情况发生。

柱塞泵由液力端堵头压盖和塞头两部分组成。每一次维修时,员工需要使用专业工具进行塞头拆卸,且拆卸过程中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单次维修需停炉,时长在6小时左右,导致锅炉运行时率及连续注汽任务受到影响。

对此,供汽二联合站对液力端堵头压盖结构进行改造,对柱塞泵液力端堵头和压盖进行合二为一的“一体化设计”,取消了泵体塞头,加工了柱塞泵堵头压盖,减少了液力端堵头和塞头拆卸工序、使用工具数量,有效降低了维修人员的劳动强度,缩短维修时间,单台锅炉年可增汽量提高684吨。

时间:2022-10-2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