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油田管理从地面走向“云端”
——采油一厂物联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小记
许洁

●在市区就可以实时监控全厂生产数据

●物联网建设实现采油、集输、热注三大系统全覆盖

●可达到从预警到快速处置闭环管理

●节约用工50人,内部盘活人工40人

在采油一厂中控室宽大的液晶屏幕前,3名生产监控人员正认真注视着屏幕上跳跃的数据。

“十一”长假期间,采油一厂通过这块中控“大屏”共发现管破、皮带断裂、杆卡停机、停炉等各类故障6次,缓解了现场人员不足,不能及时发现问题的情况,提高了现场处理故障时效,减少了跑冒滴漏造成的环境污染风险。

生产数据全面掌控

“这里管理着全厂4195口油井、228口水井以及358座大中小型站场的生产数据,最远的油井距离中控室180公里,如今,我们在市区就可以全部监控。”该厂信息管理站(自动化中控站)副站长马健介绍道。

自2021年4月以来,采油一厂经过“需求调研-方案设计-全面实施”三个阶段,开展了针对采油、集输、热注三大系统全覆盖的物联网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整体工作量的75%。

其中,B/S架构物联网监控云平台系统作为采油一厂集中监控的“智慧大脑”,整合接入了稀稠油井、螺杆泵、电潜泵、注水井、稀稠油计量站、稠油多通阀管汇点等信息数据54万点,几乎涵盖全厂物联网所有生产数据,在功能上已经完成稀稠油油水井日报、火驱注气井日报、远程计量等模块开发以及实时数据采集与存储、生产动态监控、异常数据报警推送、设备远程控制、A2日报一键提取等16项功能,仅通过计算机浏览器就可以方便快捷访问。

预警处置闭环管理

“现场实际操作中,难免存在着监控不到位、数据遗漏等问题。现在有了24小时大数据,让老油田长了‘千里眼’,有了‘顺风耳’,不再让问题和隐患单纯依靠人工巡检发现。”采油一厂中控室员工刘丹妮说。

屏幕上每一个参数都在实时更新变化,准确及时地异常报警推送是B/S架构物联网监控云平台系统至关重要的作用之一。

依靠数十万个数据“神经元”,该系统除了设置了常规的高低限报警,还划定了更加符合现场复杂情况的突变报警,对属地范围内现场设备运行的痛点、盲点,可通过“参数调控、自动启停、突变报警”的智能化管理状态,达到从预警到快速处置的闭环管理目的。

为了保证生产数据、视频图像、控制指令等信息传输稳定可靠、安全高效,采油一厂采用有线光纤+4G无线+Zigbee异构传输网络相结合的组网方式,保障了该厂中控室对采油、集输、注气三大系统的集中监控,全面感知生产情况、自动管控设备参数,提高劳动效率、减少用工需求,形成“集中监控、故障巡检、无(少)人值守”的生产管理模式。目前已节约用工50人,内部盘活人工40人,劳动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物联网的建成投用让采油一厂油田管理从地面走向“云端”,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插上“智慧”翅膀。

时间:2022-10-1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