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被缺水逼出来的科技创新

刚准备发动汽车的何剑平跳出驾驶室,冲到钻台下面,解开裤腰带,对着圆井就开始撒尿。1219青年钻井队在场的一些小伙子见状,也都围拢到圆井旁边叉腿站着开始抢险——对,就是抢险。

这是1955年9月中旬的一个中午,在黑油山1号井的钻井现场。

几分钟之前,司钻荆义田还在稳稳地握着刹把,指挥着地下的钻头向着梦想中的油层挺进。

突然,钻头像是被什么东西往上顶着,不但不往下走,反而在向上升。

技师兼队长陆铭宝直接奔向压力表,指针显示井底压力在快速升高,他又俯身抓了一把出口泥浆,发现泥浆突然变得稀糊浪汤了——这是遇到了异常高压水层!

如果不能及时压住这高压水层,井壁就可能垮塌,在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寻找大油田的努力就会遭遇严重挫折。

老天爷呀,怎么需要水的地方没有水,不想有水的地方乱出水!

黑油山1号井开钻两个月了,井队的生产生活用水全靠一辆载重2.5吨的“嘎斯51”不分昼夜地从五十多公里外的中拐苇子塘拉水。

说是“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实际上主要是保障生产用水——每人每天一茶缸水,差不多够喝了;都是大老爷们儿,脸和脚有啥洗的,谁也不嫌谁臭,身上的“垢痂”搓一搓不就行了;但是不能渴着柴油机和泥浆,想把黑油山1号井打到设计井深,要靠它们支撑呢。

“配制重泥浆,压井!”陆铭宝下令了。

可是,井场没有配制重泥浆用的重晶石,如果现在从独山子材料库拉运,一个来回需要四天时间。井壁被地层水浸泡太久,恐怕撑不住。

钻工傅生光脑子灵光:“队长,每次起下钻,都会有一些泥浆流到钻台下面的圆井里,比重高,估计有十几立方米呢,够压井了。可是因为水分蒸发,太稠了,搅不动啊!”

何剑平就是开那辆“嘎斯51”天天拉水的司机。如果从工作量来说,他可能是全队工作时间最长的人了——每天睡觉的次数和拉水的趟数相等,在装水和卸水的时候躺在驾驶室里打个盹儿。就算这样干,也才能勉强维持快速钻进的用水量。

他不大懂钻井,一看缺水可能要导致事故的发生,听到傅生光的话,灵机一动想起了自己身上最后的“水库”,虽然只是杯水车薪。

何剑平系好裤子马上就发动了汽车直奔苇子塘。而上海中华职业学校毕业的高材生陆铭宝却舔了一下浮在泥浆上面的地层水——不是很咸,说明矿化度不太高,少量混入已经护好胶的圆井中的重泥浆,地层水中的盐类可以通过电解质作用迅速使圆井中的泥浆粘度降低,而且不会降低泥浆比重,短时间内不会破坏泥浆性能,再加入一些黄土提高泥浆比重,可以进行应急压井作业。

经过四五个小时的抢险奋战,高压水层被成功压住了。

更大的收获是——

高压水层溢出的地层水,经过化学方法处理,可以用来配制正常钻井用的泥浆。这种泥浆对井壁的稳定作用比淡水配制的泥浆效果更好,只是对配制工艺技术的要求更高。

于是,从9月中旬一直到1955年10月29日黑油山1号井喷出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1219青年钻井队一直在使用这种在21世纪初才在全国各大油田推广使用的“盐水泥浆体系”。

据《奋斗的汗水汇成幸福的河(上)》 作者 刘亚峰

时间:2022-10-1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