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创绿又创效
——重油公司开展逸散气体回收试验
鲍静 张又文

前期试验成果

计量站储罐逸散气体得到有效控制

站区周边污染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可凝结液量约20至30立方米/天

产生轻质油约0.5至1吨/天

已实现创效45.7万元

截至目前,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在采油作业五区生产现场开展的计量站储罐逸散气体回收治理扩大试验正在有序推进中。

该试验是重油开发公司落实国家、集团公司“双碳”目标,走绿色发展之路,变汽为油增效益的又一创绿又创效“妙招”。

在前期试验中,该公司在6677站试验运行180天后,计量站储罐逸散气体得到了有效控制,站区周边污染情况得到明显改善,过程中还实现了创效——单站可凝结液量约20至30立方米/天,产生轻质油约0.5至1吨/天;回收冷凝液1.44万立方米,其中轻质油240吨,创效45.7万元。

作为已生产开发超过36年的采油厂,该公司大部分计量站采用开式流程,站后附多个常压开口原油储罐。随着油田来液温度越来越高,储罐上部产生大量含有水蒸汽和伴生气的高温闪蒸油气溢出,其中伴生气中含有硫化氢及非甲烷总烃,导致站区周边出现污染并造成能源浪费。

为此,重油开发公司油田工艺研究所科研人员于2021年开展了计量站储罐逸散气体回收治理的试验研究。该试验采用高效热管技术实现闪蒸蒸汽的冷凝和回收,其主要设备为蒸汽相变冷凝装置,最大特点是将油气分离器、高效热管冷凝器、蒸汽引风机、自控系统等设备进行高度集成,可对闪蒸蒸汽进行高效处理。

该试验的整个工艺流程是将储罐顶部混合蒸汽通过引风机送至油气分离器和高效热管冷凝器进行冷却和分离,冷凝后的水及轻质组分最终通过泵回到计量站储罐。不仅实现了储罐逸散气体消失,同时还增加了轻质油产量,真正做到了原油“颗粒归仓”。

下一步,该公司将积极推进计量站储罐逸散气体回收治理项目,预计在五座计量站持续开展扩大试验。通过计量站储罐逸散气体回收治理项目进行资源回收,进一步实现该公司绿色低碳、清洁发展。

时间:2022-10-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