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首口水平井簇式固井滑套+桥射联作分压复合完井工艺试验成功
新“工程利器”助高效开发
田志宏 高迎春

●解决了新疆油田长水平段深井首段射孔、钻塞难题

●大幅度缩短了施工周期,提高了作业效率

●满足在长水平段上安全、可靠、快速的压裂改造需求

截至9月29日,位于新疆油田446井区的HW84405井成功开井排液。两周前,该井顺利完成全井13段的压裂改造施工,标志着新疆油田首口水平井投球簇式固井滑套+桥射联作分压复合完井工艺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该工艺的成功实施是新疆油田在水平井复合完井工艺进行压裂改造的一次成功探索与实践,不仅解决了新疆油田长水平段深井首段射孔、钻塞难题,还大幅度缩短了施工周期,提高了作业效率,满足油气田水平井在长水平段上安全、可靠、快速的压裂改造需求,为油田高效开发提供了新的“工程利器”。

近年来,随着新疆油田勘探开发和钻井技术的不断进步,完钻井深和水平段长度也不断增加,措施和工艺难度越来越大。常规的连续油管射孔压裂工艺由于长水平段下入时连续油管摩阻大,容易发生自锁效应,造成无法下至井底,使桥射联作分压工艺面临钻塞难题。

为此,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不断探索试验,针对上述难题尝试采用水平井簇式固井滑套+桥射联作分压复合完井工艺,即深井段采用投球簇式固井滑套+浅井段套管复合方式完井——在深井段通过和套管一起下入投球簇式固井滑套后固、完井,一球开启多簇滑套进行压裂改造,浅井段采用桥塞射孔联作的压裂工艺。

此次的试验井HW84405井首段采用固井趾端阀,2-8段采用20簇固井滑套完井,投球开启滑套进行压裂改造,9-13段采用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可溶桥塞完成桥射联作的压裂改造,施工排量平均10-13立方米/分钟。其中1-8段22簇仅用28小时完成压裂施工,较常规压裂工艺相比施工时间约缩短了50%。压裂过程中,首段趾端阀打开顺利,投球滑套均一次开启成功,可溶桥塞施工可靠。

该工艺为今后新疆油田在水平井复杂完井工艺下进行全面地措施改造手段提供了可靠的借鉴经验。

时间:2022-10-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