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准东采油厂自主研发创新创效之路越走越宽
第三代智能储液罐即将投用
亚力孔江·牙生

储液罐的智能升级之路

传统储液罐:

占地面积大、不环保,而且液位、温度无法及时测量,员工读取很不方便

第一代智能储液罐:

具有电动上液装车等自动化功能,可每个节省费用约8万元,减少环保风险

第二代智能储液罐:

新增绿色环保的太阳能板,可满足45℃左右恒定油温,单座可节电60%以上

第三代智能储液罐:

加装空气源热泵机组,造价更低,可在大幅提高热效率的同时节约能耗50%

9月15日,在准东采油厂工程技术服务公司所属设备维修公司厂房里,一个硕大、崭新的储液方罐让人眼前一亮。

这台新型储液罐是该厂设备维修公司目前正在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的以空气为热源的新型智能储液罐,是该公司生产制造的第三代智能储液罐装置。

最初,准东采油厂使用的传统储液罐大多是放置在用土堆砌的罐台上,不仅占地面积大、不环保,而且液位、温度无法及时测量,员工读取很不方便。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员工工作强度,提高安全性,工程技术服务公司设备维修公司对储液罐设备进行了自动化升级,开发研制出第一代智能储液罐。

第一代智能储液罐具有电动上液装车、远程控制加热、液位雷达监控等自动化功能。相较于传统储液罐,新型智能储液罐可每个节省堆土、推平费用大约8万元,避免了植被破坏,减少了环保风险维护费用。从2019年至2021年3年间,该公司完成新型智能储液罐制作191座,销售至准东采油厂、开发公司、石西作业区等单位139座,实现了产品规模化生产和外部市场大规模销售。

2021年,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该公司所属设备维修公司在原有智能储液罐的基础上,研发了第二代储液罐。第二代储液罐新增了绿色环保的太阳能板,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超高效超导真空极热管”的太阳能集热器作为热源。它克服无电地区能源供应问题,跳过接电、电线运输等复杂工序,同时可满足任何时间拉运原油所需的45℃左右的恒定油温,单座智能储液罐可节电60%以上。

今年,该公司结合生产需求,正加紧研制第三代新型智能储液罐,在第二代智能储液罐的基础上,换装了一台空气源热泵机组,用于给罐内油体加热。

“简单来说,第三代储液罐加热原理是通过压缩机系统运转工作,吸收空气中热量制造热水,在盘管内循环加热。相比于太阳能板,加装了空气源热泵机组能有效解决夜间和冬季的太阳能热源供给不连贯的问题。”智能储液罐项目牵头负责人赛依提江·塔依甫介绍,空气源热泵机组购入成本低,已广泛适用于各种供暖、热水领域,具有取材方便、造价更低的优势,并可在大幅提高热效率的同时,节约能耗50%。

智能储液罐项目团队是从第一代智能储液罐的研发开始,全程参与该设备的设计、制造、销售等工作,而该设备最关键的自动化板块的MCGS工程组态软件和PLC控制总成的程序都是由团队人员自主编写完成。目前,加装了太阳能装置的智能储液罐,正在探井作业区马庄片区台102井投产试用,在实际使用中效果显著。

赛依提江·塔依甫介绍,第三代空气源热泵机组智能储液罐的开发完成度已经达到70%,之后将陆续进入储液罐设备的调试、试验阶段,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投入试用。

时间:2022-09-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