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2022年首口天然气老井侧钻成功
新疆油田天然气井侧钻配套技术助效益大提升
叶子 白祺琪 刘洪雷

●延长老井生产“寿命”

●大幅减少钻井投资费用

●大大提高单井产量

●实现稳产与效益“双赢”

9月13日,随着DX1420井进入压裂后退液阶段,日产气量达2.3万立方米,标志着新疆油田2022年首口天然气老井小井眼长进尺侧钻获得成功。

DX1420井位于采气一厂克拉美丽气田滴西14井区,是一口火山岩气藏水平井。该井完钻井深4316.74米,完钻层位石炭系松喀尔苏组,裸眼段长858.74米。

此次老井小井眼长进尺侧钻整体工作进度较往年提前了10天。今年以来,采气一厂针对老井、长停井、低产井增多等实际情况,以“提高单产、突出效益”为主线,历经侧钻工艺技术探索试验、优化调整、规模应用3个阶段,有效构建了包含侧钻、储层改造等在内的老井侧钻工艺技术体系,形成了适用于新疆油田天然气井的侧钻配套技术,使综合效益得到大幅提升。

老井小井眼长进尺侧钻是利用老井井眼对老井附近剩余天然气进行有效动用,充分利用老井原有的采输设备,使储层生产潜力得以充分发挥的新技术新工艺。

“相比之下,老井小井眼长进尺侧钻不仅能延长老井生产‘寿命’,还可利用原井筒、原井场及地面系统,大幅减少钻井投资费用、缩短施工周期。同时,侧钻布井灵活,瞄准剩余天然气富集区,通过优化储层改造、个性化方案设计,大大提高单井产量。”侧钻项目组负责人洪将领说。

今年2月,DX1420井因低产关井,为此,采气一厂技术人员开展“侧钻+压裂”一体化方案论证工作。针对石炭系储层硬度大,钻井液易漏失、钻井复杂较多的技术难点,对侧钻工程方案进行多轮次讨论修改。针对石炭系储层破裂压力高,储层品质差,常规储层改造技术难以有效动用的技术难点,科研人员结合地质特点与井筒特征,以增加裂缝导流面积,确保压后效果为目标,完善出一套“水平井裸眼封隔器+投球滑套”的压裂工艺,该技术可最大化储层动用程度,提高气井产能。

“侧钻井增产效果明显,同时减少了投资成本。”谈到老井侧钻效果时,采气一厂副总工程师兼工艺研究所所长王晓磊说,这“一加一减”正好体现了稳产与效益的科学布局。

下一步,采气一厂将密切跟踪该井试气效果,总结施工经验,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及流程,提前预判生产特征,及时处置生产问题。

时间:2022-09-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