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堵水压裂一体化 技术试验效果喜人
赵云祥

9月5日,新疆油田准东采油厂火烧山油田HD2944井实施堵水压裂一体化技术试验半个月后,油井增产和控水效果明显。目前日产油6.3吨,含水39%,降本率达到14.3%。

火烧山油田作为老区,每年的产能建设新井是实现稳产的关键,但这些产能井多为井间挖潜剩余油的加密井。在这种条件下找油,对处在中高含水期的火烧山油田来说,相当于“水中捞油”——不压裂不出油,压裂后易水窜。

为此,该厂勘探开发研究所采油工艺室技术人员历经近两年探索,认为压裂和堵水两项技术在火烧山油田的油井增产和含水治理方面均不可或缺:一项是打开油流通道的增产利剑,一项是封堵水流通道的控水盾牌。技术人员计划将两种工艺有效结合,即通过一次施工完成多个射孔段的压裂和堵水,可以简化工艺,大大降低作业成本,实现了对易水窜的裂缝性砂岩油藏储层改造的一项巨大创新。

在此基础上,经过多方调研和对前期施工经验的总结,技术人员与地质工程技术人员紧密配合,区分了裂缝性见水和孔隙性见水的不同特点,并制定了相应的堵水压裂一体化工程设计。此次HD2944井堵水压裂一体化技术试验的成功,为该区块后期加密井压裂提供了丰富的技术经验。

时间:2022-09-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