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你是我的榜样

编者按

石油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石油人的人生,也因此注定是一种特殊的人生;石油人的生活,也因此注定是一种有别于其他行业的成员的特殊生活;石油人的精神,当然也因此而是一种刚健质朴、坚韧不拔、奋发向上的精神!中国石油的形象,非常重要的成分就在这些普通石油人的人生故事、生活故事之中。

今天,让我们走进石油人家,听听这些石油人的家庭故事。

历史见证

油田记忆

就爱向前冲

20世纪60年代初,由于经济不景气,吊车轮胎成了抢手货。为了保证其他长途车辆正常出车,卢光霞经常把车上的好轮胎让给更需要的车辆使用,自己的车却使用的是圆头螺丝钉固定胎内加帆布层修复的废旧轮胎。直到国家物资供应有了好转,他才使用上正规的轮胎。

由于工作踏实,什么苦活、累活儿都抢在前头干,1957年,卢光霞入了党。退休前,他几乎年年都被单位评为先进。

1956年夏末,卢光霞在乌尔禾运输站驾驶吊车配合井队搬家,那时工作繁忙,每天都是早出晚归。

有一天晚上,大家都准备休息了,但任务却来了——乌尔禾的一口重点开发井因为泥浆太稠,必须要连夜拉水上井。劳累一天的水车司机此时已经疲惫不堪了,都有些犹豫。卢光霞见此情景,便说:“我去!”

就这样,卢光霞驾着水车去拉水了。看着稀释后的泥浆粘度达到正常标准,钻头又开始正常钻井,卢光霞心里说不出地高兴。

当天晚上,他干完活回到家时,已是后半夜了。

第二天,一篇表扬他的文章贴在了食堂的黑板报上,文章的题目就是《我去》。

直到今天,说起这件事,卢光霞的眼里还会闪出欣喜和满足的神色。

20世纪70年代,卢光霞在采油二厂调度室当调度。后来,在天然气入户工作中,他被管子砸断了左腿,必须在家休养。但还不等石膏拆掉,他就去上班了。

“我们都劝他养好了腿再去上班,可是只要遇到工作上的事,他就闷头往前冲,拦都拦不住。”说起丈夫对工作的执着,黄爱芳一脸无奈。

父亲拄着拐棍上班的情景,也深深地印在了卢新珍的脑海里。

因为父亲的严于律己,卢新珍等几个子女参加工作后,被父亲要求最多的就是,要热爱本职,工作要脚踏实地。潜移默化中,他们兄弟姊妹也都成了这样的人。

节选自《石油人家》特刊(《奖状是笔大财富》 作者 李新红)

“让我干啥,我就干啥”

曾去厂房给爸爸送过饭的小女儿马成红,对几十年前看到的父亲工作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在那只烧得通红的大铁炉前,父亲穿着胳膊上补丁摞补丁的衣服,一下下地挥舞着重达十磅的榔头,叮叮当当地打着各种器具。

“飞溅起来的铁水,把他的单工作服烫出一个个小洞,汗水早把衣服浸透,可他好像都没觉察到。但晚上回到家脱衣服时,他就受罪了。”马成红说。

他被铁水烫伤的皮肤上,留下了一个个褐色的小坑,妻子王开琴和几个女儿看了,都很心疼。有一次,马成华干脆对父亲说:“爸,要不你到一线去工作吧,这个活太苦了!”

马守钱听后很不悦。

“公家分配我干啥,我就干啥,我就知道,要干好本职。”

如今,看到身上被铁水烫伤坏死的皮肤,马守钱内心平静,他觉得,这是那段艰苦的岁月留给他的特别奖章。

后来,马守钱被调到二厂三抽车间,专门安装抽油机,直到退休。虽然不识字,他却成了安装和维修抽油机的专家。

有一次,他在安装施工时,不慎伤了脚,便在家休养。队上安装抽油机遇到麻烦,专程上门请教。马守钱听了缘由,只问了他们两个问题,就给出了答案。

“是你们把支架装反了。”他肯定地说。

节选自《石油人家》特刊(《心中偶像是父亲》 作者 刘红艳)

时代回声

“就爱向前冲”的故事,生动诠释了石油工人的担当,在那个没有责任制的年代,卢光霞的责任心就是他的责任制,生产需要就是他的发令枪;“让我干啥,我就干啥”,多么平凡朴实的话,多么基本的工作要求,在今天的企业管理中,反而成了难事,马守钱师傅工作中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他的故事就是“三老四严”的故事,他的精神就是干一行爱一行,并且还能专一行的螺丝钉精神。

(采油一厂 许洁)

所谓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我们要赞美的并不是苦难本身,而是那群栉风沐雨、风餐露宿的人;是那战严寒、斗酷暑的不屈意志;是那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颜的热情和豪迈。我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不断探索、奋发图强,只为历史不再重复,苦难不再降临。

(勘探开发研究院 曹艺钟)

虽然我没有亲历那些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年代,但是我深知现在身处和平环境生活、工作,是因为有一帮始终在逆流中奋勇前行、在困难中默默承受的英雄们的铺垫和守护。祖国的石油行业的发展也是如此,就是因为有无数身处平凡岗位的像卢光霞和马守钱这样的有担当、讲奉献、守纪律的石油人存在,才使得我国能源战略安全得到保证。

(勘探开发研究院 汪彪)

阅读完这两篇文章,让我深切的感受到,在油田开发建设初期,面对生产物资匮乏,生产条件艰苦,石油先辈们用严谨的态度,坚韧不拔的精神,无论是在艰难险阻面前,还是在日常工作之中,总把方便留于生产,把困难留给自己,任劳任怨,不计得失,把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当做使命来完成,在苦干实干中练就过硬技术,用火一样的热情温暖感染着身边人。

(采油一厂 赵宏厦)

石油人卢光霞和马守钱在平凡岗位的故事把我带回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新中国百废待兴,老一辈石油人扎根准噶尔盆地,艰苦奋斗、克服重重困难,以责任与担当书写着建设克拉玛依油田的一个个值得铭记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那时,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领职工践行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光荣使命。如今,我们也将接过父辈们的旗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继续弘扬“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

(勘探开发研究院 刘刚)

读了这些特写,父亲的背影又浮现在我的眼前,父亲的话语又在我的耳边回响。作为女儿,对于父亲是依恋的,他的一言一行一直影响着我。父亲是一名石油工人,那时他在工作中也是一个“拼命三郎”,在我的记忆里,他很长时间才回家一次。后来,我知道他在井队,只有一口井完井了他才能回家休息。因为技术过硬,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他总是冲锋在前,后来在一次抢险中他伤了腰,那时年轻,再加上现场人员紧缺,他没等腰伤好彻底就再次去了现场。现在他退休了,遇到变天或是提点重东西,腰就会不舒服。但是,每每家庭聚会,说起当年工作的故事,他的眼里还是闪烁着光,我知道那是属于他们老一辈石油人无悔的青春。

(采油一厂 赵玥)

“公家分配我干啥,我就干啥,我就知道,要干好本职”,马守钱朴实的语言,深刻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本职工作,听则简单,贵在于精。作为新时代石油青年,我们应秉承爱国敬业、精益求精、不断创新、不忘初心的品质,做好自己人生的工匠。

(勘探开发研究院 韩杨)

时间:2022-09-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