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把员工当成自己的家人
——新疆油田多举措关心关爱员工身心健康

编者按

9月,不仅是一年一度的全国质量月,也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今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的宣传主题是“三减三健,健康相伴”,“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三健”倡导全生命周期关注“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一直以来,新疆油田始终把员工身心健康放在公司发展的首要位置,把关心关爱员工作为头等大事,多措并举密切关注职工身心健康,把员工当成自己的家人去关怀,全面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员工都能以健康的姿态、昂扬的状态投入工作,从而促进企业和谐健康持续高效发展。


■基层亮点

为了全方位保障员工身心健康,新疆油田各基层单位纷纷通过制定健康档案、创建“健康小屋”、开展心理咨询、倡导科学饮食、组织健身活动等多种形式,做好做细做实员工身心健康管理工作。

●采油二厂——

“低盐、低油、低脂”科学膳食

形成“企业主导、医院协助、员工参与”工作新格局,围绕医疗、饮食、心理、理念、运动、环境的“六位一体”工作机制,全方位开展员工健康管理工作;以“低盐、低油、低脂”为标准,不定期分享健康科学膳食、绿灯食物等内容,引导员工改变不良饮食习惯。

●百口泉采油厂——

“健康小屋+专家24小时服务”

持续完善健康管理、技能培训、服务支撑三大体系,夯实“大健康”工作机制,开展“玛湖健康小屋+专家24小时驻点服务”,缩短突发疾病的处置时间;联合中心医院医疗团队,开展“医疗送服务+健康知识咨询”服务,普及健康护理常识,为员工健康保驾护航。

●重油开发公司——“1+X”个性化体检套餐

推出“1+X”个性化体检套餐,对项目进行优化完善,提高慢性病、早癌等疾病检出率;体检费用标准较去年同比提高75%;体检人群扩大至“内部退养、离岗歇业、长休”等长期外地居住人员,以实际行动积极落实了“关爱员工”战略部署。

●石西油田作业区——建立“沙漠心泉”咨询室

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沙漠心泉”,配备兼职心理咨询师,为员工释疑解惑、疏导情绪、提振信心,鼓励员工取得营养师、健康师、心理咨询师证书,对员工取证、高风险指标减少、自发开展健康活动的单位进行加分奖励。

●风城油田作业——建成花园式生活基地

巩固夯实“大卫生、大健康”工作理念,举办“万步有约”“微型马拉松”广播体操、眼保健操等工间操活动;大力改善一线基层员工生产生活条件,配备各类健身器材,建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的花园式生活基地。

●油气储运公司——成立运动文体协会

制定《2022年员工健康方案》《健康高风险员工管理方案》,针对公司高风险员工建立“一人一案”关爱联络机制,为乌昌地区的女职工提供“上门式”妇检服务;工会成立网球协会、篮球协会等8支文体协会,引导员工运动健身。

●工程技术研究——加强健康知识培训

加强健康知识培训辅导,今年开展健康相关培训6场次215人次;配备院级兼职健康管理人员2人,基层兼职管理人员20人;为全员配备便携式小药瓶和速效救心丸,因地制宜建立7套“健康小屋”,全方位保障员工身心健康。

■健康传递

“救人要紧”

——采气一厂员工齐林无偿捐献血小板小记

本报通讯员 毕越

“听说你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太厉害啦!”

“要不是患者家属今天送来锦旗,我们都还不知道呢!”

“你真是做好事不留名。齐林,向你学习。”

……

8月30日,采气一厂克75采气作业区微信群里一片“沸腾”。

就在一个月前,我市中心医院一名患者因为身体疾病生命危在旦夕,急需大量的AB型血小板,该作业区员工齐林血型与之匹配,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后,立即赶往医院。

在医护人员确定符合捐献条件后,历经两个多小时,齐林完成了血小板的采集。

“采集血小板的过程较长,我心里其实是着急的,我想我献的血小板能尽快帮助到患者。”齐林说。

这件事他谁也没有说,直到患者家属手捧锦旗找到他的时候,齐林才恍然想起这件事。接过锦旗的那一刻,齐林略显羞涩地说了句:“救人要紧。”

齐林今年34岁,作为一名技术干部,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平日里,他助人为乐的举动不胜枚举,就在该作业区刚刚结束的“大检修”任务中,作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并高质量提前完成了各项任务。

而这也并不是他第一次献血。“当然,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不能进行血液捐献的。我平时都有健身习惯,吃的方面也很注意。”齐林说道。

自律的生活状态不仅让齐林在工作中拥有冲锋在前的魄力,更让他在生活中拥有“为爱接力”的能力。

■短评

“为爱接力”也有门槛

●屈斌

采气一厂克75采气作业区员工齐林的事迹从侧面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你连献血的资格都没有”。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献血条件,除了对年龄、体重有限制外,艾滋病、肝炎病、结核病、心血脑疾病、精神病、皮肤病等患者均不能参与献血。其中,就包含最为常见的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而血小板的捐献,还要在献血条件基础上,对其血小板计数有所要求。

所以,想要“为爱接力”也是有一定门槛的,这个门槛就是健康。

但现如今,面对工作与生活的重重压力,仿佛拥有健康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

其实不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一条重要论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使“全民健康”成为一项重大民心工程摆上了重要日程。

作为企业,近年来,集团公司也积极落实建设健康企业十项措施,加强员工群众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健康管理,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关心关爱员工健康。而新疆油田公司也始终把员工身心健康放在公司发展的首要位置,将员工健康作为衡量各基层单位人本发展、绿色发展的标准之一,助推各单位想方设法、多措并举为保障员工健康出谋划策、实施规划管理,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关心员工健康,成为员工真正的“娘家人”。

因此,除了自律,还有国家和企业都在帮助你成为一个健康的人,只要你愿意,迈过那道门槛,拥有“为爱接力”的能力就不是一件“奢侈”的事。

时间:2022-09-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