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筑牢增储上产战斗堡垒

●采油二厂油田地质研究所党支部

采油二厂油田地质研究所是新疆油田公司产量、效益第一大厂的增储上产参谋部,是集团公司“百面红旗”单位。党支部牢牢抓住“组织、队伍、制度”三个关键,充分发挥政治功能,让党支部组织力强起来、队伍作用显出来、制度执行严起来,有力助推厂油气当量突破300万吨、累产超亿吨的跨越式发展。

夯实组织建设

一是配强班子聚合力。厂党委高度重视党支部班子建设,坚持选好“头雁”、配强“班子”,实行书记、所长“一肩挑”,配备专职副书记,行政班子成员全部进入支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5岁、是全厂最年轻的支委班子。强化“一岗双责”,制定“党建+科研”目标责任书和责任清单,构建“明责+履责+追责”的责任链条,做到党建科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年初以来,厂党委坚决落实公司决策部署,提出站排头、攻难关,早日掌握年产油量275万吨主动权。作为二厂增储上产参谋部,支委班子连续三天召开分析会,从思想和措施两个层面研究制定出“掌控资源、开辟新区、稳住老区”工作思路,支委带头在岗位连续奋战100天,深挖近千口潜力井,助力厂顺利实现春季劳动竞赛目标。

二是夯实基础添动力。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作用突出、活动经常、资料齐备”5条标准,实施党小组和业务室一体化建设,室主任兼任党小组长。针对组织生活重要事项,制定涵盖4大类15项48个具体工作的支部任务清单,对标持表开展工作,全方位促进党建基础工作提升。

三是文化引领增活力。党支部实践形成以“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求实创新、追求卓越”为核心的新时代红旗精神,配套打造集“科研+文化+家园”于一体,兼具青年之家、党员科创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多功能的党建“新阵地”,每周一次讲堂、每月一次沙龙、每季一次家宴,极大丰富了员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主题教育强思想。党支部年初、年中两次专题党课,带领全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邀请老中青三代石油人到英雄193井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宣讲,聚焦落实公司“五大战略”,发动全员就“如何端牢能源饭碗”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坚定“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理想信念。

二是搭建平台育队伍。搭建岗位交流、虚拟任职、动态分析竞赛“三大成长平台”,每年选取10%的人员进行内部轮岗,拓展业务面;按照1:2比例设置虚拟室主任岗位,实施超前培养;交替开展公司、厂两级动态分析竞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探索实施“选育亮”人才培养机制,根据科研人员综合能力差异化分层分类选星、个性化全面提素育星、标准化综合考评亮星,形成“青年先锋、科研骨干、管理干部”人才梯队,累计培养技术专家26名、选拔动态分析能手10名,先后向集团公司、油田公司输送优秀干部300余名。

三是岗位实践显担当。春季百日劳动竞赛以来,党支部积极响应厂党委“到一线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积极开展一线跟班服务,解决现场生产实际问题89个。充分发挥科研优势,立足老区产量占比95%以上客观实际,紧紧围绕含水上升率、综合递减率、生产时率“三率”管理模式,形成定人、定井、定区块、定目标“四定”工作法,25人从事8000余口油水井全生命周期精细管理,综合递减率屡创新低。“十三五”以来总结形成老油田稳产关键技术、“二三结合”提高采收率等前沿技术10余项,获公司科技进步奖13项,助力厂油气产量连续12年攀升。

健全制度标准

党支部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靠制度提升执行力。

一是健全完善基本制度。坚持把制度建设纳入工作之中,梳理项目攻关、科研管理、党建提升等制度8项,修订完善职责定位和标准化流程25个,其中“红旗支部建设目标考核流程”将全所的工作目标细分到党支部、党员责任区、党员,实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则可考”,保障了党支部工作的科学、高效运转。

二是提升制度执行力。党支部通过集中培训、开设专栏、答题竞赛等,开展制度培训,增强制度意识。通过每月抽查、定期专项检查,提升制度执行力。面对勘探程度高、辖区面积小、较往年超2倍的储量任务,党支部严格执行项目承包责任制度,组建“支委+党员+团员”项目承包小组,认领勘探区块,利用三维精细地震、储层精细反演等技术,集中攻克了储层预测难点及成藏规律痛点,近五年自主向国家申报石油可动用地质储量近亿吨、超3倍完成任务目标,七获公司党委嘉奖。

三是突出精准激励。探索实施全员积分制,综合项目攻关、成果转化、师徒结对成效等10项关键要素,按照考评基本项和加分项进行量化打分,将结果与工效、绩效、评先选优挂钩,分数排前10位季度绩效上浮5%,后10位相应下浮5%,切实做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学习创新无止境,挑战技术无禁区。在油田公司党委和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持续加强“三基本”建设,筑牢增储上产战斗堡垒,为采油二厂早日建成400万吨现代化采油厂、油田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贡献骨干力量。

时间:2022-09-1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