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勇当开拓国内市场排头兵

●准东采油厂南疆(哈得)项目部临时党支部

为践行公司“走出去”发展理念,准东采油厂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通过盘活人力资源与塔里木油田签订南疆(哈得)运维项目,总体承包塔里木油田年产百万吨级的跃满采油作业区,运行国内最大的碳酸盐岩油气处理场站——哈得一联合站,年处理原油265万吨,天然气5.56亿立方米。

耀眼成绩单的背后,是高质量党建引领。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立强强调:“做强外部服务市场,健全技术服务体系”,准东采油厂党委积极响应号召,在南疆(哈得)项目部建立之初成立临时党支部,支部通过强化队伍管理、突出人才培养和注重优势互补,锻造员工队伍,开创新疆油田整体承包国内油田运维项目历史性先河。

强化队伍管理

筑牢战斗堡垒

南疆(哈得)项目部员工队伍主要由上市、未上市、矿服人员组成,队伍人员结构复杂、整体技能素质较低,支部从建章立制、共建共管和人文关怀出发保障项目行稳致远。

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队伍建设,制度先行,支部第一时间出台考勤、绩效考核和动迁管理制度等,根据岗位设置,奖金系数划分9个等级,结合合同条款,对测评不通过或不能胜任岗位工作的员工,仅兑现50%奖金,1个月考核期后,仍不能通过或不能胜任的岗位员工,进行清退或停发奖金,此外,通过开展月度评先、季度评比,年度评优,实现奖勤罚懒、多劳多得。支部牢固树立外闯市场“挣奖金”理念,按照岗位选人、用人,破除干部与工人身份界限,项目自运行以来,9名工人走上干部岗位,19名干部调整到工人岗位,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

二是实施共建共管模式。针对塔里木油田项目管理市场化管理模式,项目部自主权极小,以至前期员工轮休、岗位调整都无法正常开展。支部主动沟通、积极作为,促成甲乙双方党支部成立联合党建管理小组,管理人员交叉任职、统一领导,最终实现了从“甲方领导”到“甲乙双方共同领导”的迈进。联合党建管理小组提出岗位调整、队伍轮休、人员测评、激励考核等“六议决策”,把核心敏感问题摆到桌面上聊,消除甲乙双方管理分歧,凝聚合力。

三是完善员工保障机制。南疆(哈得)项目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风沙天气年均240天,现场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复杂的工艺流程、最严的测评标准、长时间不能倒休等问题,导致员工身心疲惫。3个月内厂党委6次赶赴现场协调解决项目部的困难,支部迅速建立员工倒班档案和家属联系卡,对连续在岗100天及精神状态不佳员工进行心理疏导,走访慰问困难员工家属,累计慰问24次,解决员工后顾之忧。支部充分利用现场有限条件,开展趣味台球赛、乒乓球赛、跳绳比赛等文娱活动,舒缓员工心理压力,在最艰难的时候,党员李鹏飞写的“笑看天地、满身黄甲、一捧清水、准东最佳”的打油诗,是准东人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精准体现。

突出人才培养

开拓实训基地

甲方现场工艺流程最多、现场管理难度最大、对员工取证及技能要求最高,支部化被动为主动,依托甲方资源,借鉴甲方培训模式,开拓人才培养“三个基地”。

一是打造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坚持“一岗多能”和“学中干、干中学”原则,将自动化班组与电工班组合岗运行、综合维护班组和机泵维修班组合岗运行,优化人力资源,锤炼复合型人才。截至目前,支部累计组织完成电焊工、机泵维修工、仪表维修工、高低压电工和起重指挥等16类438人次取证工作,通过率100%。

二是打造专业性人才培养基地。哈得一联合站拥有国内最齐全、最复杂、运行压力最高的天然气处理工艺。支部借助甲方资源,开展“结亲认对”活动,甲方站队长与项目部员工结为“亲戚”,共同开展“每周一次实战故障处置、每月一次集体活动、每季度共读一本好书、每年攻克一项技术难题”的“四个一”活动,培养一批优秀的天然气处理人才,打破哈一联测评历史记录,一个月测评通过率达到65%,其他运行承包商仅为5%。

三是打造年轻干部培养基地。南疆(哈得)项目部工作条件艰苦、技术要求高,支部用心助推采油厂年轻干部南疆轮岗方案实施,制定周密的培训计划、一对一配备现场指导老师、建立轮训人员测评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目前已开展2轮15人次的轮训。通过PDCA闭环管理,真正让南疆项目成为员工队伍提升的磨刀石、干部队伍锤炼的试金石,让年轻员工在不同管理模式下提升自身综合水平。

注重优势互补

创出一流品牌

以高质量党建凝聚甲乙双方合力,以“三联三共”区域党建共建新模式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从“单向发力”向“双向融入”转变,将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创新发展全过程,着力打造南疆(哈得)项目部、跃满联合党建示范区。

一是技术联盟、资源共享。将跃满新工艺新技术与准东老油田挖潜经验相融合,成立联合党员攻关小组、联合技师创新工作室,以井口热融方式成功解决地面管线结蜡难题,驱动双方技术创新发展。

二是企地联建、家园共荣。面对身处二区三县四乡的复杂现状,支部推进企地联建、活动联办、资源共享等活动,主动邀请乡领导感受石油人的生产、生活状态,展现石油人在意识形态、维稳团结方面的特色亮点,支部首次获得地方政府颁发的盖孜库木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的称号,企地共建和谐氛围逐步形成。

三是目标联动、品牌共创。把融入经营、促进经营作为“互联共建”的目标,加强在“精细管理、创新创效、节能降耗”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推行“以家建站、文化润站、赏罚并举、奖惩有度、集体决策、求同存异”二十四字治站方针,由全国劳模李晓华带队,以文化感染促进双方共建共融共享共赢,传播公司命名站队“李晓华站”家文化,支部和哈一联党支部深化了“胡杨魂· 哈得家”文化内涵,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打造出一支素质过硬、特别能战斗,意志力坚定、特别能吃苦的外闯队伍。

南疆(哈得)项目部用行动赢得了甲方的认可,哈得油气开发部党委书记王俊在哈一联Ⅰ装置检修暨Ⅲ列装置投产表彰大会上,用三个“最”字评价南疆(哈得)项目部的成绩,一是装置接手最快,准东用时仅一个月,打破塔里木油田6个月的历史记录;二是装置检修用时最短,101小时再创新纪录;三是投运新装置最快,一个月一次性投产成功100万方/天天然气处理装置。此外,南疆(哈得)项目部用时20天全面接管年产100万吨原油、2.9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跃满采油作业区运维项目,五个月实现市场拓展,电力运维、自动化运维、网络运维纳入承包范围,实现创效5900万元/年,基本建成新疆油田首个对外整建制承包项目示范区。

时间:2022-09-1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