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呼101井完成超深井取心任务
为后续邻井施工积累了宝贵实战经验
李延达

风险研判、提前谋划:

分析该井地质特征和施工难点,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取心技术方案及应急预案

细化措施、精心操作:

取心施工过程中,勘探事业部专业技术人员全程靠前指挥,严格落实技术方案

8月29日下午18时30分,呼101井清水河组第七筒岩心顺利出筒,标志着该井顺利完成深层清水河组系统取心任务,累计取心进尺59.48米,取心收获率为100%。

呼101井是为了落实呼西背斜下组合天然气储量规模而部署的一口重点评价井。

该井五开裸眼段长达1800多米,地层跨度大,压力系统复杂:其中,上部胜金口组发育高压气水层;下部清水河组地层压力回落、裂缝发育,溢漏同段,安全密度窗口窄,钻井取心挑战极大。

针对取心技术难点,勘探事业部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充分借鉴邻井——呼探1井清水河组的取心经验,全面分析了该井的地质特征和施工难点,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取心技术方案及应急预案,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取心任务。

呼101井取心施工过程中,勘探事业部专业技术人员全程靠前指挥,严格落实技术方案——钻进过程中,实时监控井下动态,精细调整钻井液性能,动态优化钻井排量,准确控制井底ECD,保证压稳上部高压气水层,同时降低下部储层漏失风险;针对提下钻过程中的井控风险,组织调配优质封闭浆,优化浆柱结构,实现了长裸眼复杂井段安全提下钻作业。

呼101井清水河组钻井取心的成功,为后续邻井施工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