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风城油田作业区稀油老区日产创新高
开发31年首破2000吨
薛云峰

8月29日,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乌夏油田稀油日产油水平突破2000吨大关,次日达到2040吨,创历史新高。

这是该作业区稀油老区开发31年来日产水平的最高值,标志着该作业区稀油发展正迈向突破性历史阶段。

乌夏油田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乌夏断裂带,受储量品质差、油藏构造复杂、储层物性差等因素影响,油藏开发呈现单井产量低、采油速度低、采收率低、递减率高的“三低一高”现象,稀油开发矛盾日益突出。至“十二五”末,乌夏稀油年产油量仅16万吨,采出程度小于10%。

面对稀油老区严峻的开发形势,“十三五”以来,新疆油田打响了稀油增储上产攻坚战,风城油田作业区顺势而为,针对乌夏稀油老区制定发展战略,并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运用“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弥补油田储层条件先天不足的劣势,实现新区未动用储量有效建产、老区储量潜力有效释放。完成新区建产、老区加密9个区块,建设产能近90万吨,年产油量快速升至近40万吨,有力保障了稀油上产的基础。二是积极开展措施重构工作,形成了一套以“暂堵转向、裂缝扩容”为主的直井老区二次建产技术。先后实施各类措施328井次,措施建产10.8万吨,有效保证了直井老区递减率控制在10%以内,取得老区“控制递减率”与“提高采收率”两条主线双战双捷。三是树立“无井别开发”理念,针对油藏注水不受效的区域,由传统注水驱开发模式向多种开发模式转换。开展油井气体增能、水井转采等试验17井次,阶段增油0.7万吨,试验井区采收率提高2.1%,效果显著。

同时,通过开展“新区增储建产、老区开发调整、措施重构、开发方式转换”四大战略举措,“十三五”期间,该作业区乌夏稀油产量快速提升至65万吨,一举扭转了长期开发颓势,呈现出全面铺开、多点开花、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站在“十四五”发展新阶段,该作业区超前谋划,围绕乌夏稀油“51215”百万吨专项工程规划,主动实施“资源掌控、方案规划、产能建设、老区稳产、水平井上产、工程保障”六大战略举措,使得稀油产量箭头陡转直上,取得历史性跨越。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