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筑墙堵水” 一举三得
实验院为边底水油藏治理“量体裁衣”
谢辉

●切实解决了油泥治理问题

●实现了油泥资源“变废为宝”

截至目前,新疆油田公司实验检测研究院在采油一厂车510井区实施的“筑墙堵水”试验取得成功。

该试验不仅切实解决了该井区油泥治理问题,还实现了油泥资源“变废为宝”,对新疆油田边水油藏治理具有深远意义。

采油一厂车510井区为边底水特稠油油藏,2017年开发进入低效阶段,边部区域在投产后含水快速上升,高含水区不断扩大,截止到试验前,油藏平均含水达到93%。但该油藏采出程度仅28%,剩余可采储量较大。

为明确车510井区沙湾组油藏水侵规律,提出最优治理措施,实验检测研究院负责编制该区示踪剂监测方案与油泥调剖堵水方案,为油藏“量身定制”治理方案。

针对油藏存在问题,技术人员以控制水体向油藏内部推进为目的,采用“筑墙堵水”的思路在边水和底水扩散路径上实施调剖、堵水措施。但该设计该方案面临两个难题:边底水油藏水侵规律认识不清;该油藏高矿化度、高温,一般的堵剂难以适用。

研究人员本着难题就是工作的着力点的思路,针对油藏发育边底水、各小层间隔夹层发育较差、平面不连续的问题,利用示踪剂测试确定各小层平面、纵向边底水平面侵入方向、侵入速度,确定主力侵入层,为油泥封堵调剖提供依据。

根据示踪剂监测目的及相关内容,研究人员根据监测井组储层流体和注入流体的分析资料,筛选出合适的化学元素做示踪剂,并优选出最佳注入浓度,计算最佳注入量。

在对油泥中分离出的固相颗粒进行分析时,研究人员发现其矿物组分及粒径与实施堵水油藏有较好的适应性,并将其进行回收再利用。在此基础上,根据油藏高温、高矿化度特性及油泥特性,优选了耐温耐盐冻胶、耐温耐盐柔性颗粒、复合堵剂以及CBS无机固化体系等多种堵水体系。通过不同段塞的不同组合方式,以“套圈式”模式注入,形成“泥墙”,最终保证了现场实施的效果。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