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克石化努力实现“晃电不停装置,不停关键设备”目标
“纵差保护”提升电气管理水平
杨玲

目标

在遇到突然停晃电状态下,装置及装置压缩机、原料泵等关键设备均不停运

原理

安装在上下游装置供电线路两端,并以光纤连接的形式对这两点间的电缆电压、电流等参数进行实时监测“保护”

措施

对低压电路抗晃电及关键设备润滑油油压低低联锁的延时启用等电气进行改造

“在对主要装置的6千伏电源线路增设了线路光纤纵差保护(以下简称为纵差保护)后,公司6千伏系统电网抗晃电能力明显增强。”8月28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机动设备处仪电科科长罗建军对纵差保护项目的实施效果这样评价。

罗建军介绍,纵差保护,就是在上游的变电所到下游装置配电室供电线路两端各安装一个纵差保护装置,并以光纤连接的形式对这两点间的电缆电压、电流等参数进行实时监测“保护”。

“一旦检测到上下游的两个端点电流差超过设定值,与纵差保护装置配套的快切系统或备自投装置通过逻辑配合,可以迅速切换至另一段备用供电源。”罗建军说。

今年5月,借着该公司大检修之机,克石化对全厂6千伏电源线路增设线路光纤纵差保护项目,并同步完善与其配套的快切及备自投装置的逻辑整改及联动调试。

最终,经过近50天的努力,克石化22个配电室到上游变电所的44回电源线路相关的6千伏纵差保护所有项目如期完成,并在随后的检修开工过程中,安全高质地通过了装置验收检验。

罗建军说,纵差保护与快切及备自投装置配合,不但将6千伏电源线路故障及外电网晃电对装置运行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使公司配电系统抗晃电能力有了大幅提高。

为进一步提升克石化电气专业管理水平,从今年初开始,克石化就对装置在抗晃电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逐项攻关——

对全厂343台低压重要电动机进行重新排查及确认,并根据低压电动机重要程度,设置停晃电后立即启动或延时停机的综保或抗晃电模块。

对高压电动机软启动器控制回路进行排查。厂内连续重整、加氢改质等装置7台压缩机高压软启动控制柜控制电源增设电压暂降装置,在电网发生波动时,继续维持正常输出电压。

对涉及14套装置供电的白油加氢西侧老电缆沟内的24条系统高压电缆,全部移到新建电缆桥架上,重新制作电缆接头。消除原电缆沟内电缆敷设过多,无法巡检、易受外力损坏造成短路的重大安全隐患。

“对低压电路抗晃电及关键设备润滑油油压低低联锁的延时启用等电气改造措施的实施,有力保障了在遇到突然停晃电状态下,装置压缩机、原料泵等关键设备向晃电不停运的目标再近一步。”罗建军说,纵差保护及电气检修改造项目等多项措施的实施,进一步夯实了生产装置抗晃电能力基础,为克石化高质量安稳长满优运行提供有效电力保障。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