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气储运公司在天然气及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中严查隐患
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卢杰铭 张克文

隐患排查

做到点面结合、立查立改

宣传教育

做到全面覆盖、现场培训

安全管理

做到事不过夜、及时解决

自新疆油田公司开展天然气及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油气储运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安全隐患排查与生产运行工作小组,制定了《油气储运公司天然气及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全面排查整改

结合新疆油田公司“百日行动”工作要求,油气储运公司积极部署,收集整理天然气及燃气生产经营、生活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隐患项目进行分类、建立清单,并组织开展天然气及燃气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活动。

活动中,该公司重点排查了生产现场、用气设备设施的安全附件、燃烧系统及联锁保护装置、泄漏监测及报警装置、老旧装置带病运行等存在的问题隐患;加强对气液连动阀、调压阀和输气关键设备等的检查和隐患排除;对无人值守的输配气站,加密巡检次数,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立即整改或采取风险消减措施,从设备安全、运行安全、确保隐患排查措施到位,力度不减。同时,做好对食堂、公寓、宿舍、宾馆、文体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等方面全覆盖、高频度、无死角的监督检查,加快完善安全设施,提升天然气及燃气安全保障水平。

通过点面结合、立查立改,此次活动将努力实现“百日行动”期间天然气及燃气安全生产“零事故”。

强化安全意识

“百日行动”中,油气储运公司印发了《油气储运燃气安全宣传教育手册》(以下简称《手册》)。

《手册》内容涵盖燃气基本知识、燃气安全注意事项、燃气设施安全使用管理要求以及近年来燃气火灾爆炸事故案例等,并分发至该公司每一位员工手中。同时,该公司还组织全体干部员工开展学习用气知识、安全检查,进行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等内容培训与现场应急处置观摩,加强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全体员工防、查、改燃气隐患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一线管理人员业务水平。

加强安全管理

油气储运公司有效利用日调度例会、生产经营协调会、HSE监督例会、专业委员会等会议,组织各部门、站队负责人、技术干部、班长等业务骨干,对“百日行动”进展情况、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汇报,确保事不过夜、及时解决——对已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问题梳理及原因分析,根据已查隐患内容制作汇报材料,并以安全经验的形式进行分享,以自身为例做到“举一反三”,为其他单位敲响警钟,确保燃气隐患“查一处、销一处”,杜绝复发。

下一步,该公司将按照动员部署、排查整治、巩固提升三个方面开展工作,着力从根本上消除燃气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用气安全问题,全面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确保“百日行动”取得成效。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