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公司“两院”开展技术交流
探索提高CO_2驱采收率
宁朦 罗强

8月26日,瞄准“扎实推进八区530克下组CO_2混相驱技术提高采收率工作进展”目标,实验检测研究院与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展了技术交流会。

新疆油田适宜开展CO_2驱的已开发油藏地质储量为10.2亿吨,其中适合混相驱和近混相驱的储量为4.75亿吨,主要分布在西北缘油区。在框架规划的基础上,依托530克下、百21三叠系、火烧山油田及八区下乌尔禾开展驱油试验,新疆油田要确保在“十四五”末实现年注入量200万吨。

交流中,两院技术人员分别对试验区的油藏水敏特征、粘土含量对压裂缝网保持时长影响、水驱前后CO_2在储层中运移扩散机理的不同、现场油井高压套气来源、CO_2注入储层冷伤害范围确定、储层内部混相—非混相特征确定、气窜通道识别与封堵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此次交流,加强了双方在CO_2混相驱油机理、水敏后CO_2波及特征、现场气窜分类及封窜等沟通与交流,为解决现场问题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增强了科研人员的技术信心,明确了今后工作的研究方向。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