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风城油田伴生气处理工艺运行两年质效双增
风城油田伴生气处理工艺运行两年质效双增
马大文

掺烧稠油伴生气量达2100万立方米

节约天然气1050万立方米

减少碳排放2.26万吨

8月29日,风城油田作业区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记录伴生气处理装置运行参数,分析产出硫膏性质。

风城油田作业区伴生气处理站于2019年10月投产运行,采用的是“直接接触式络合铁(LO-CAT)”脱硫工艺技术。截至目前,该站掺烧稠油伴生气量达2100万立方米,节约天然气1050万立方米,减少碳排放2.26万吨。

作为全国首座稠油伴生气脱硫处理站场,该处理站不仅是风城油田作业区稠油密闭集输的重要节点,同时也是提质增效伴生资源化利用的关键工艺。该处理站投产以来,先后暴露出节点指标控制难度大、基础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为此,两年来,该作业区技术专家、技师骨干与班组员工群策群力,处理站运行管理水平稳步提高。

2021年初,该作业区针对伴生气处理站运行现状,开展“安全现状诊断与管理评估”查找管理短板,提出改进建议,并通过修订《伴生气处理站管理办法》《伴生气处理站巡检制度》等15项文件制度,强化基础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各项工作。

此外,为提高伴生气处理站运行时率,科研人员开展了为期两年的“伴生气处理LO-CAT溶液性能稳定技术研究”。针对设备腐蚀和副反应控制难度大溶液性质不稳定2项问题,联合实验检测研究院深入开展腐蚀研究,累计检测分析60余次,组织现场调查15次,明确了腐蚀机理,制定防腐控制方案;同时,联合该作业区技术专家、骨干技师及基础技术人员深入研究脱硫机理,明确了LO-CAT溶液“保障循环、控制电位、维持温度”的调控思路,确保脱硫装置出口硫化氢浓度稳定达标。

同时,按照最大限度保障循环、控制电位、维持温度的思路,该站还开展了工艺优化——改进硫膏循环系统,增加硫浆液循环量,防止氧化塔锥底堵塞;提高氧化风投加精度,利用变频控制替代“手动操作”,氧化风进量更精准,溶液电位更稳定;优化闭式冷却塔换热控制逻辑,提升冷却水循环量,防止产生“死区”腐蚀设备。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