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新疆油田物联网技术赋能金龙2井区地面产能建设
全力推动油田数字化转型
马赟

物联网+金龙2井区地面建设会如何?

集油区将实现无人值守井/小型站场生产的数据采集;转油站将实现油气集输工艺流程及配套系统的数据采集和过程控制

在井场、油田环境敏感区、油区道路卡口、转油站,将设置视频生产和安防监控系统

生产/视频传输网络覆盖全油区及油气站场,实现所辖各区块内所有井、站的集中监控、统一调度

8月31日,工程技术研究院物联网专业人员根据《金龙2井区2023年地面工程方案》审查会要求,对方案中工程量进行优化,以满足地面建设投资需求。

为加快金龙2井区地面工程产能建设进度,8月26日,油田公司基建处组织召开了《金龙2井区2023年地面工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审查会,工程技术研究院地面工程研究所详细汇报了方案及物联网建设现状及2023年实施内容。

金龙2井区是新疆油田高效建产、稳产上产主力区块,已建井、站、管线等生产设施分散、偏远,传统“站场监控+油区巡检”管理方式有限、交通不便、通信不畅,严重制约了油田实现“百人百万吨、无人值守”安全运行管理。

而以物联网技术赋能地面工程建设,则能以感知、互联、数据融合为基础,打造“智能油气田”,将实现生产数据实时分析、生产运行智能调控、经营管理智能决策和精准优化,全力推动地面工程业务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

按照集团公司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建设规范及相关要求,金龙2井区以地面工艺为基础,集油区采用无线仪表+远程终端单元(RTU)模式实现无人值守井/小型站场生产的数据采集,转油站采用有线仪表+基本过程控制系统(PLC/DCS)模式实现油气集输工艺流程及配套系统的数据采集和过程控制;同时在井场、油田环境敏感区、油区道路卡口、转油站设置视频生产和安防监控系统;此外,采用有线+无线混合组网方式,生产/视频传输网络覆盖全油区及油气站场,数据汇聚至转油站后接入油田骨干光纤环网,上传至厂级生产调度中心,实现所辖各区块内所有井、站的集中监控、统一调度。

金龙2井区的物联网建设,打破了传统作业区管理模式,区域管理由分散管理向集中管理转变,形成扁平化组织结构,实现“井场无人驻守、中小型站场站内远程监控+无人/少人值守”新模式。今后,物联网专业人员将持续跟踪金龙2井区现场建设进度。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