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
——新员工矢志在建设能源强国中谱写青春华章
叶子 刘北国 曾臻 邢颖 何孟洋

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对新员工来说是一段筑梦之旅,他们在思想上充了电、在精神上补了钙、在能力上加了油。谈到未来的奋斗目标和工作计划,他们说——

建设好家乡

新疆油田公司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部)新员工 哈衣那尔·吐尔艾力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哈萨克族家庭。

几年前,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有机会走出家乡,前往外地学府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我像鸟儿依恋着巢穴一样,一直惦记着我出发的地方。我暗下决心,走出去不是最终目标,而是为了变得更加优秀,带着一身本领回来建设家乡。最终,我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武汉大学,并完成了本科以及硕士阶段的学业。

当我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之时,收到了很多大公司的邀请,周围的同学也建议我留在武汉和他们一起发展,但我心中的目标从未有丝毫动摇——我要回到新疆。

克拉玛依一直是我心中最理想的发展事业的地方。建国初期,为了党和国家的能源事业,无数有志青年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用青春和汗水填补了祖国石油历史的空白。那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豪情和拼劲一直使我备受鼓舞。

当前,在国家“双碳”目标下,能源行业转型升级正处于关键时期,新疆油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发展新能源事业,成立了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部)。我很荣幸来到这个新的大家庭工作,我在研究生阶段接触了很多新能源方面的知识,学的也是电气工程专业。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所学所能,努力为新疆油田新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握紧接力棒

新疆油田公司石西油田作业区新员工 任泽琛

我的太姥爷是第一批为祖国寻找石油的人。当初,他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克拉玛依还是一片茫茫戈壁滩。

老一辈的克拉玛依人在地窝子里面艰苦生活,对于他们来说,水源的缺少和戈壁滩上的沙尘暴简直是家常便饭,但恶劣的环境没有使他们畏惧和屈服,而是更加坚定地为建设新中国第一座大油田而奋斗。他们挥洒青春、斗天斗地,为后代开疆辟土、砥砺前行。

我的姥爷和我的父亲也是石油工人,为了石油奉献了一辈子。经过他们两代人的努力,我们不用再住地窝子,不用再担心戈壁滩的风沙,在他们建设而成的现代化城市里,我过上了舒适的生活。

如今,接力棒传到了我的手中。在我填报大学志愿的时候,家里的长辈鼓励我选择了石油工程专业。最终,我在2018年以高分考入了西南石油大学的石油工程专业。毕业的时候,我没有犹豫,坚定地选择回到家乡。

当家人得知我被分到石西油田作业区工作时,既为我高兴又为我担心:高兴的是我继承了他们的衣钵;担心的是怕环境艰苦,我吃不消。但是,在我看来,这不算是什么困难,只有艰苦的环境才能使人成长和进步。

克拉玛依的石油人有这样一种精神——“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身为“油四代”的我,将继续在这片先辈们流过血汗的土地上发光发热,为油拼搏,为国奉献。

坚定奋斗心

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一厂新员工  张荣楠

4年前,我从河北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那时候的我对新疆充满期待,而这4年大学时光也让我对克拉玛依有了一份特殊的眷恋。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的回信,让我更加坚定了留在新疆、建设新疆的信念。

在校期间,老师们一直告诉我们要不负习总书记的嘱托,做一个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在大四求职期间,与新疆油田的学长学姐们的交流进一步坚定了我的决心和信心。我决定放弃留在北京的工作机会,加入新疆油田,留在新疆,成为一名西部建设者。

“天不怕地不怕,风雪雷电任随它,我为祖国献石油,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在做决定的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我为祖国献石油》歌词所蕴含的深刻意义。

在采油一厂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工作,让我对油田现场有了新的、更多的认识。在现场,我跟着师傅们倒流程、爬油罐、取油样。虽然我的思路还不够清晰、动作还不够熟练,需要在师傅们的指导下完成,但是我相信,只要我肯学习、勤动脑、爱钻研,在不久的将来,我一定会像师傅们一样,对各个工艺流程了如指掌,成为在工作中能够独当一面的能手。

星火之光,汇聚成炬。我将牢记戴厚良董事长的话,将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前行的史册里,为保障国家能源事业、发展建设新疆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寄望于未来

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储运公司新员工 刘世慧

我来自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毕业于广东财经大学审计专业,目前是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分公司的实习生。

2018年,我从家乡应征入伍来到新疆,实现了我穿上绿军装参军报国的梦想。在部队的两年时间里,我和我的战友们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在生活中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收获成长。

在军营这个大家庭里,我提高了思想觉悟,增强了身体素质,磨砺了忍耐力、执行力与意志力,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经历了不一样的人生。

这两年,我学会了很多、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我想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在某天让我看到坚持、拼搏、努力的意义。

2020年退伍复学后,我对新疆这片热土产生了向往。机缘巧合的是,战友在秋招时给我发来了新疆油田的招聘链接,在经过笔试和面试后,满怀一腔热血的我来到了新疆油田。

从广东出发,一路向西北偏北前进,当我第一次走近克拉玛依,伫立在新疆油田这片热土,内心有太多震撼:曾经来到这片油田的开拓者,是如何在茫茫戈壁上建起这样一座美好家园啊!

如今,我顺利地从听党指挥的“松枝绿”变成为国找油的“石油红”,完成了从守卫祖国安定到保障能源安全的角色转变。

“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克拉玛依石油人的精神让我怦然心动,“输油输气、加油争气”的油气储运精神令我心潮澎湃,希望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能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油田人!

梦想成现实

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新员工 郭成

我出生在新疆塔城地区农十师一八四团。曾经,我的爷爷跟随部队来到新疆,铸剑为犁,将一片片荒地变成现在的田地。老一辈兵团人,献了青春献子孙,才有今天的大美新疆。而我就是在这样的军垦文化洗礼下成长起来的。

从小到大,每每路过克拉玛依的百里油区,成千上万抽油机采油的场景震撼着我。这片油田的开拓者,在茫茫戈壁上找到石油,为祖国的能源事业做贡献,经历了多少艰辛、赢得了多少挑战啊!从那时候起,我就在脑海中种下了为能源产业献身的种子,萌生了未来想要从事能源相关工作的想法,并为之不断努力着。

2022年从新疆大学硕士毕业后,我有幸加入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这个大家庭。作为公司基层单位的一名新人,我完成了从“学校人”到“石油人”的身份转变。

今后,我会立足工作岗位,虚心学习,快速成长,不虚度光阴,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牢记刚刚进入公司时的初心,保持对工作的热情,保持对公司的热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同时,我还将传承公司的传统和精神,面对艰难困苦依然积极乐观,勇往直前,沿着前辈们用青春、汗水和智慧留下的脚印,坚定地走下去,为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为建设新时代美好家园,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后浪将入海

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新员工 贾可

炎热的7月送走了我的大学生涯,也用火一般的热情把我送上了一个更为重要的人生舞台。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我对这片土地有着天然的感情。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新疆时指出,“这里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成为一个核心地带,成为一个枢纽地带。”这让我感到无比感动和自豪,对家乡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2022年7月17日,怀着憧憬的心态,我从乌鲁木齐来到了克拉玛依,来到了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公司。

后浪入海,在忽然之间,我已入职一个月。身着蓝工服,我再度回想起第一天来到克石化公司的情景,耳边回荡着公司领导的叮咛——“穿上这一身工装,就要担起这一份责任!”

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一直在适应身边的人和事。未来太远,温故昨天,做好今天,预备明天。未来的工作也许是千头万绪的,并且,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是我相信,前进的道路宽阔且充满阳光,有公司各级领导的关怀,有各位前辈的悉心帮助,有自己的不懈努力,任何困难都会被克服。

我会更加用心地学习工作中所需要的各项专业知识,牢记身着蓝工服所需要肩负的责任,不断完善自己,争取早日独立高效地完成相关工作,为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奋力拼搏,为公司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百年特色炼油厂”贡献青春力量。

本版图片由本报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