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昔日“上天” 今朝“入地”
采油一厂火驱烟道气实现碳埋存和驱油“双赢”
许洁

工艺原理

利用一系列工艺技术将火驱烟道气注入至井区,实现碳埋存和驱油

目前成效

开井4口,每日注入烟道气7.2万立方米,折算二氧化碳埋存量35.41吨

截至目前,采油一厂红153井区的火驱烟道气回注井已经开井4口,每日注入烟道气7.2万立方米,折算二氧化碳埋存量35.41吨,相当于2000棵成年树木1年的吸收量。

火驱是稠油开发后期提高油藏采收率的重要技术之一。此前,以氮气、二氧化碳、轻烃类为主要成分的火驱伴生烟道气只能无效放散,无法有效利用,存在安全隐患。今年,该厂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契机,开展了红153井区烟道气回注项目。该项目是利用一系列工艺技术将火驱烟道气注入至红153井区,实现碳埋存和驱油的双赢目标。

红153井区夏子街组油藏,可动用含油面积9.6平方千米,具备高产特征,标定采收率为12%,但由于油藏控因复杂,长期采用衰竭式开发,尚无有效能量补充方式,造成全区产量出现“断崖式”下跌,地层压力下降快,部分井出现高含水或高产气现象,预计累产油42.57万吨,采收率仅为1.7%,急需转换开发方式。

此前,采油一厂对该井区实施了两个阶段氮气试注,获取了注气过程中注入压力、油水气生产动态、气体上升规律等关键因素的变化规律,展现出良好的试验效果和技术应用前景,但由于地层亏空大,两轮注气并不能有效遏制地层能量下降的势头。

那么,能否利用火驱烟道气实现对氮气的有效替代,实现自产自销?

该厂地质工程人员充分考虑顶部注气压水锥作用,适当提高红153井区夏子街组油藏压力,逐步建立纵向重力驱替系统。

目前,火驱采出气经脱硫、脱水、增压等多项工艺流程处理,通过10千米高压注气线输送至该区进行回注。之后,计划进一步增压至31兆帕,日注入量可达10万立方米,恢复低部位地层能量实现正常生产,预计累产油可达到82万吨,提高采收率至3.4%。

据测算,2022年,红153井区火驱烟道气回注可实现碳减排5000余吨。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