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西部钻探“雪豹一键压裂控制系统”在新疆油田首试告捷
开创远程“一键”压裂先河
何健

●日均效率达5.9层段

●较传统压裂效率提升18%

9月2日,西部钻探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压裂十队顺利完成新疆油田一区HW1309/1165双井平台压裂施工。这意味着该公司主导研发的“雪豹一键压裂控制系统”,在新疆油田双井平台的首次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该平台实施压裂历时117小时,顺利完成29层段压裂施工,日均效率高达5.9层段,较传统压裂作业效率提升18%,单日减少碳排放14吨,开创了压裂远程指挥控制的先河,成为行业“领跑者”。

今年以来,西部钻探井下作业公司积极落实国家“双碳”目标与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全面推动电驱压裂增产规模化发展,推进数智化及绿色低碳转型,成功研发了“雪豹一键压裂及远程压裂控制系统”“国内首款工厂化压裂集装式砂箱”“国内首套EISC压裂远程指挥中心”等一系列前沿技术利器,并开发智能巡航压裂、智能集群控制等新功能,开展远程压裂系统测试,多举措推进压裂现场向远程化、无人化方向发展。

其中,“雪豹一键压裂控制系统”以工业DCS控制技术为基础,AI智能技术为核心,将现场各类设备在空间上横向关联,在工艺上纵向串联,一键自检、一键供液、一键启停等功能都为传统压裂生产组织模式带来了新的变革。

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在新疆油田多口井完成远程压裂31层段,运行稳定效果良好。通过远程控制压裂施工,实现了与现场中控室实时数据交互,使单井操作人员由8人减少至3人,并与高压区彻底隔离;通过紧密配合,中控室实现精准控制现场所有设备,仪表岗实现“泵注、仪表、管汇操控”三合一,操作岗实现“混砂、输砂、混配、液罐操控”四合一。

下一步,西部钻探井下作业公司将加快压裂领域“数智化”攻关,持续升级数智供给,助力行业实现更深层次数智化转型,为中国石油储层改造行业地质工程一体化的实施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数智支撑。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